2012/05/30

回味S&M系列III — 不會笑的數學家 (笑わない数学者)

翻查日記, 我在上年的6月25日也看了不, 那時對森先生的為人作了推想, 所以不對我來說意義真不小。 這次的重點元素是數學、天文和建築, 而犀川和萌繪的互動也明顯加碼, 可以說是各方面都配合得極佳, 完全滿足我需要的一部作品。(有話說:我一向對尖端的翻譯都很包容...但這次真是很難容忍, 錯誤太明顯了。別壞了作者的名~拜託)


犀川與萌繪獲邀到三星館參加天才數學家天王寺博士的聖誕舞會。正當眾人在觀看天體運轉模型時,庭園中的獵戶座銅像突然憑空消失! 更奇異的是, 過了不久, 銅像又突然出現! 銅像旁出現了一具屍體, 而客房內又有另一具屍體。長年居於地下室的天王寺博士, 又有甚麼不可告人的祕密呢?


謎題方面, 這次我罕有地取得勝利~~~  想到房子是轉的(其實大家都想到...), 不過有些細節還是沒有注意到呢, 床單呀、花瓶呀...犀川的解答乾淨俐落, 只是也太神了吧 — 從三明治這個「見微知著/ 塞翁失馬焉知非福」得到靈感。結合多年前的多件事件, 真是十分華麗。(典型森式風格)

對天王寺博士的第一印象, 是...男版四季。不是嗎? 感覺真的有點相似。F是萌繪對四季, 而這次則是犀川對天王寺博士。他說的話我有些想得通, 有些想不通, 也不是全部認同, 不過, 真是好有趣, 耐人尋味。

看了不後, 不禁去看了星圖, 就是Sirius、Betelgeuse和Procyon。若能有幸到三星館...那是多好呢。另外又想去看車子和研究引擎...不過那對我來說是遙不可及的=[

不中有很多很好的人物塑造, 更能看到不同角色的性格, 特別是萌繪的自我剖白令我十分感動。而犀川和萌繪的互動真是愈來愈有趣~除了小林和富田兩位(真是笑壞我~)推波助瀾者外, 不中還有一段很有趣的片段, 實在要分享一下。



「如何用8、8、3、3四個數字計算後, 得出的結果是24?」
...
「老師, 我去換件衣服。如果在我回來前你想出答案來, 我就請你吃飯; 如果沒有, 你可以親我一下嗎?」
...
原來萌繪真正要問犀川的問題不是這個, 犀川要解決的, 是比數學問題還要難上千位倍的問題。(P. 321)


可惜本書沒有交代犀川的答案呢~
他們的發展會怎樣呢? 真是十分期待~=] (即使我這個看到秋的也未知最後結果...系列間和跨系列嘛)

人物關係圖(請放大)~這次真是好考功夫。錯漏百出, 請多多包容。



「只要能夠定義就等同存在。」(P.318)





今天呀~呼吸了一整天。



不會笑的數學家
笑わない数学者
http://www.bookclub.kodansha.co.jp/bc2_bc/search_view.jsp?b=1819275


PS 有次在課室看, 同學看到書名後笑了。我想...這會不會在森先生的計算之內...

0 件のコメント:

コメントを投稿