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/05/12

回味S&M系列II — 冰冷密室與博士們 (冷たい密室と博士たち)

很快看完了冰, 當然冰無論在各方面都比F容易消化吧。一直聽人說覺得冰比F失色了很多, 我不以為然。 這次重看終於感覺到一點, 應該是說冰沒甚麼「包裝」吧。(當然F的魅力是很難重現的, 縱使不是我最愛的那本...)冰少了很多哲學方面的討論, 而殺人事件亦十分單純, 動機也容易理解...所以, 就是本很「推理」的推理小說吧。

我一直讀一直在想森先生後來修改的部分...這個要說明一下...森先生早就寫好1~4集, 原是首集的冰, 應講談社要求, 被改成第2集, F則變成首集。是我主觀了? 有不少交代犀川回想的字句...過分強調一年前發生的案件有點突兀。


犀川與萌繪應邀到喜多教授工作的極地研究所參觀。在零下二十度下, 實驗順利完成, 但後來卻分別在搬運室和準備室發現兩名研究生的屍體。房間處於密室狀態, 亦沒有人可以隨意進出建築物, 令案件陷入膠着。此時, 又發現了兩年前失蹤學生的屍體, 追查案情的萌繪更被關在冰冷的密室內! 犀川的解答是...?


我對推理的部分沒甚麼意見, 三間密室, 四具屍體呀...森先生書中推理的部分之於我, 從來就是bonus, 只要我想得通就好了。 只是這次不斷說到不同的房間, 需要很專注地想像自己在不同房間穿梭...當然書中那平面圖就大派用埸了=]~真是好有趣。 嗯, 只是說到八川時, 很自覺覺得是個伏。

雖然說冰比較重推理, 但仍有些哲學部分很讓人深刻的, 像是考試出題、學問的虛幻...有趣的是, 冰裡說到很多事物的不同, 如保密與沉默, 責任與責任感, 土木和建築...真是讓我「大開眼界」=]

無論哪一本森先生的書, 至少有令我微笑起來的能力。這次看冰, 更是「爆笑」了! (不是爆忘)能令我看書時「爆笑」的, 其他大概只有乙一的小生物語和東野的超.殺人事件吧。


「因為犀川老師已經有我 —」


如果我也在喝咖啡, 一定會和犀川同步噴出來吧=] (但這只是lv 1的萌繪...)我經常分享森式笑話, 只是沒人認為那是笑話。我認為只有喜歡裡面角色的人才會覺得好笑, 因為好笑的原因又是...太像他說的話了。


真是服了我...





冰冷密室與博士們
http://www.cite.com.tw/product_info.php?products_id=17355

冷たい密室と博士たち
http://www.bookclub.kodansha.co.jp/bc2_bc/search_view.jsp?b=1819178


PS 因為冰才知道可爾必斯...有人喝過嗎?味道好像藥水=[

0 件のコメント:

コメントを投稿