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/07/31

苦役列車 (くえきれっしゃ)

看完「苦役列車」後,久違地拿起筆來,真真正正「寫」感想。想看是主演的森山,還有高良的緣故。而本來討厭的敦子,最近也愈來愈欣賞她了,想必也有些許影響吧。



「苦役列車」的故事可說是很普通,很寫實。一個生於昭和年代、有不愉快童年、自卑和乖戾的青年北町,電影刻畫了他的糜爛生活。因為父親是罪犯而被逼搬家和輟學,在做搬運的工作,心裡很自卑;謊話連篇,拖欠租金,有借無還;非常好色,而且到了說出來的地步,完全沒自制(實在要抱怨這片子的尺度…) 

這樣的設定讓人難以喜歡主角北町,雖然有點同情他,但更不能容忍他的怨天尤人和消極。他的墜落令人看盡人生能有多污穢不堪。好好的一個朋友(雖然高良演的正二也不怎好),好好的一個女孩,就這樣錯過了。

時間轉眼來到三年後,本以為北町已有所改變(想像成落魄的正二和略有所成的北町XD),怎料他還是一如以往的頹廢。直至他在電視上聽到一首歌…那個北町嘲笑過、看不起過、昔日滿口夢想的搬運工前輩,還在追隨夢想。回到家裡的北町立刻埋首寫作。電影來到這裡便完結了,沒有交代北町後續的事,不過,成功與否,至少他曾經邁進了一步。

北町遇到一個改變他的人,喚醒了他的夢,但我想最重要的還是他自己決心向前走。


我,和北町同年,也不得不承認和他有某程度的相似,何時不再蹉跎呢?


雖然不能一下子做到,但也要試試看。




*我以前就很喜歡森山,有次在書上看到他便一見難忘。他的樣子一點也稱不上帥,只是很特別。以前看「20世紀少年」時沒能認出他,所以嚴格來說是第一次看他的演出。他很有北町的平凡感覺。
*高良的戲份比我想像中多,出場率大概有…70%吧。但這小子的發揮不多,深刻的畫面有幾個就是了。
*敦子不漂亮但是挺可愛,有昭和氣色。其實我最喜歡她的聲音^^
*前輩的歌聲意外好聽!

0 件のコメント:

コメントを投稿