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/07/30

冰菓 - 米澤穗信

更多有關 冰菓 的事情
為了「擴闊閱讀圈子」,借了米澤穗信的作品來看。



◆關於冰淇淋

說到米澤穗信,說熟悉也不是熟悉,說陌生也不是陌生,因為常常在書店看到他那些清涼的書名,使我不知不覺已把米澤穗信和冰淇淋劃上等號XD 還有,不看解說也想不起看過的「死神鬥室」就是改編自《算計》。


◆日常推理

過去從西澤先生那裡學到一個名詞 — 日常推理,用這個來形容《冰菓》很適合。沒有殺人事件,只有謎題,同樣的是追尋真相。我覺得米澤的日常推理很有趣,用不同古書中的蛛絲馬跡拼湊出多年前事件的面貌。(古籍研究社聽起來和古書堂系列很相似) 不過,若和傳統推理小說比較,我想我還是喜歡傳統的推理小說。日常推理感覺新鮮有趣,但有時也像泛泛之談,猜想的成分很重。我覺得讀者能參與推理的機會更微。


◆實踐!我的日常推理

讀完《冰菓》後,忽然浮現「米澤先生是男性還是女性?」的問題。(哈,我很喜歡玩這個遊戲^^)


好了,大家,以下是我的推理:


首先,「穗信」這名字給我男性化的感覺。不過,名字這回事說不準,有川浩也是女作家啦。

一般來說,我覺得青春熱血型故事多是女作家寫的,但《冰菓》青春得來又意外地沉穩…

結果,我因為「千反田」這角色的設定下了定論 — 米澤先生真的是個「先生」XD 因為我覺得男作家傾向設定美女角色,像是森先生XD 而女作家傾向設定美男子角色,例如篠田筆下的京介(這真是經典~這真是經典~)

最後,懷著既緊張又期待的心情去找答案…當然我答對了~不然這段文字不會出現XD


◆玫瑰色

故事基本上圍繞「青春」這個主題發展,由主角奉太郎和里志關於「高中生活的顏色」的討論,到終極謎題 — 社長退學事件。怎樣才是青春?(我想我會形容為浪費XD) 里志的高中生活是玫瑰色,奉太郎的是灰色。某程度上和奉太郎一樣「節能」的我,可能也是灰色,不過更可能是藍色吧。

「有嗎?那我應該沒說過這句吧 — 我說你灰色,並沒有瞧不起你的意思。」

我喜歡里志說的這句話,更準確來說是感動吧。里志仿佛在說 — 青春沒有特定的顏色,是「活」出來的顏色,不是玫瑰色也不必在意。如果有一天真心想被染色的話,那顏色可能是你隱藏的屬性顏色呢。


◆冰菓

《冰菓》— 比想像中有內涵的輕系小說。
《冰菓》— 不會看得頭昏腦脹的推理小說。
冰菓 — 強而有力的點題宣言。

0 件のコメント:

コメントを投稿