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/07/15

惡之教典 (悪の教典) - 序章

序章共有4集,首兩集給我混沌不清的感覺,完全搞不懂想說甚麼。心裡知道主角蓮實是個壞人,卻看不出一點端倪。



後來的氣氛逐漸明朗,是明朗地陰暗。
劇中有一個比主角更可疑的角色 釣井老師。像幽靈一樣的存在。在教室中和學生幾乎零交流,只是用粉筆在黑版上寫滿細細碎碎的字。校長對他唯唯諾諾,似乎被他抓著甚麼把柄。纏繞著輔導室的水落老師,多番警告她別接近蓮實,情緒激動而態度強硬。

我覺得釣井對蓮實的懷疑帶出一個很有趣的點子 因為惡,所以了解惡。在沒有其他人對蓮實的完美有懷疑的情況下,有個人因為感覺到相似的氣質而擔憂。

這數集的序章十分成功地塑造了蓮實的形象。用上很長的篇幅去展現蓮實完美的一面。過往在美國任職著名投資公司,具獨特慧眼,投資獲利的成績輝煌。現在作為老師,替校長出謀獻策,解決棘手問題。教學生動活潑,和學生關係良好,為他們分憂,維護犯錯的學生。調解學生和其他老師的紛爭。受異性的歡迎。怎看都是一個完美的男人。

透過釣井和水落,我們才隱隱約約窺見蓮實的不簡單。他的完美同時是他的恐怖之處。擁有卓越分析和洞悉力,卻故意放任問題,讓問題爆發時能展示自己的能力,所以在大家眼中他才那麼能幹,那麼好。


每個人都是他的道具。
如果沒有釣井,沒有那鉅細無遺的個人檔案資料庫,恐怕我絲毫不會察覺到吧。


劇中重複出現蓮實練跑的場面,每次他都會經過一間狗屋,餵狗仔吃肉扒。每次都有一雙烏鴉,在高處俯視蓮實。這是我不解的地方,亦是我唯一覺得有異樣色彩的地方。


其實,在序章的結局中,蓮實始終沒有露出他的惡,全部還是間接的敘述和想像。只有兩件事讓我們驚醒



那垂死的小狗...


和可疑的灰粉。



悪の教典 - 序章」  官方網站

http://www.akunokyouten.com/beginning/index.html

0 件のコメント:

コメントを投稿