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/07/14

真夏方程式 (真夏の方程式)


本來「ガリレオ」這名字已足夠讓我跑到電影院去看電影,但這次的「真夏方程式」竟然還有杏的演出,是為我度身訂做的吧XD


電影版和日劇版給我的感覺很不同,電影版的敘事方式較平實,畫面優美;日劇版則較誇張,節奏稍為緊湊一點。這從電影版裡不會出現湯川的標誌Fleming's left hand rule手勢和方程式塗鴉便可窺探。「真夏方程式」開首的第一人視點奔跑畫面和玻璃浦海底美景,均令我非常深刻。前者強烈地表現了那種無助慌亂的感覺,後者那純粹的湛藍色,簡直就像洗淨雙眸。

案件本身不太關係到湯川擅長的物理,反而是他教恭平的事牽涉到不少簡單的理科知識。特別是那個杯墊和紙火鍋真是安排得太絕妙了。


故事和前作「嫌疑犯X的獻身」有點相似,都是圍繞「愛」,不過這次家庭羈絆的成分很重。事後想來整件事也不算複雜,手法也意外地簡單。理清人物關係後令犯罪動機變得合理,雖然我覺得「父親」對成實那條線有點薄弱,還有多年前的案件有點意外性…不過動機這回事,從來就只能想像,不是其他人可理解的吧。


角色方面,本來期待草薙能多點發揮,結果北村一輝又是串場的角色…薰有SP了(還未看呀T-T),如果草薙也有SP的話,多完滿呢。


我只在「華麗的間諜」裡看過杏演戲,老實說…從這麼一部鬧劇,會看出甚麼演技呢?(雖然我打從心底裡愛著這部鬧劇) 在預告片段中看到膚色黝黑的杏,以為她會被醜化,想不到卻透出了另一分硬朗的美。不愧是專業模特出身,舉手投足都散發著魅力,有爽朗自信的美,體態穿泳裝和潛水衣也十分好看,潛水時動態優美。(好,這個人接下來大概是補回春季某部劇…) 杏飾演的成實,實在是萬千寵愛在一身呀,聽說原著裡還有兩個男角… 而飾演成實小時候的演員真的好像杏,長髮那樣子絕對會讓我誤認。成實在電影中是一個頗激進的保護海洋分子,在環保事務上非常熱心。本以為這是源於她對海單純的喜愛,想不到有更重大的原因… 儘管如此,湯川和成實關於人類和大自然的討論,也很發人深省。


初次看到恭平小朋友有似曾相識的感覺…想了想才發現是聯想起了長江七號中的徐嬌「小弟弟」。湯川用水火箭和手機讓恭平看到海底景色,在視像通話中那開心的笑臉…真是光看也被感染到他的快樂。


如果說吉高由里子飾演的「女主角」岸谷在日劇版裡是被「邊緣化」了的話,在「真夏方程式」中,可憐的岸谷可說是「可有可無」。岸谷在劇裡逐漸也顯露出她的本事,以及最後掌握了「使用」湯川的要領XD ,當然還有和「千年助手」小栗子XD的火花…每次也笑壞我~但在電影裡完全是一個普通的刑警了(另外,妝容怎麼比日劇裡重手得多…)


稍為要抱怨一下的是…沒有KOH+的主題曲啊:/ 只有「vs」。還有看完才想起電影裡沒有小栗子,惹笑程度立刻大減。說到幽默的地方,大概只剩下湯川對恭平小朋友過份敏感的反應吧。印象最深刻的一幕是…恭平想坐在湯川旁邊時,湯川故意把雜誌放在沙發上…嗯…也太沒風度了吧。

最後,湯川對恭平說的那番話,就是點題之句,是「成長的方程式」吧。恭平將來會成為科學家嗎?這麼令人窩心的湯川,讓我真懷疑自己在看「加賀恭一郎」…不過,這個「感情用事」的伽俐略,我仍然相當受落。

沒辦法啦,我本來就是個極度主觀的傢伙^^


在一些訪問中,福山說到湯川是不被允許成長的。不過,我覺得湯川確實在成長,逐漸對「模糊不清」的事物有所感受,對「某人的人生會被扭曲」一事擔心,產生「想守護某人」的想法。另外,好像也逐漸不去強調湯川的怪異。這可能是有「人」去演造成的感覺吧,畢竟我沒怎看過伽俐略系列原著,不太清楚是否東野的意思。


對了,東野加油呀,我期待你的新作,有新的伽俐略系列作品,有充滿風采的福山^^


最後附上電影廣告板和購入的雜誌圖片^^


「真夏の方程式」  官方網站
http://www.galileo-movie.jp/index.html

0 件のコメント:

コメントを投稿