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/07/28

變形記 Die Verwandlung - 卡夫卡 Franz Kafka

如果有天一覺醒來,發現自己變成了一隻醜陋笨拙的大蟲...


毫無預警的開首。

看到這樣的設定,本以為是講述主角葛雷戈面對世俗眼光和外界的排擠時,如何自處的故事,結果登場人物只限於住在主角家的人,大部分篇幅都是描寫主角的家人,葛雷戈甚至連家門也沒離開過。

意料之外的展開。

最令我感慨的莫過於是關於葛雷戈妹妹的變化。
和他最親近的妹妹,在他異變後悉心照料,卻最終選擇了幸福的生活,成為最先拋棄他的人,很是諷刺。

傷心的快樂結局。

整篇故事都非常震撼,卻完結得不形聲色,仿佛不容喘氣的空間。由始至終,葛雷戈都是最冷靜的一個。我們只能從旁人的看法等側寫看出他的變化...

到底是誰變了?

如果拋棄一切,拋開所有人際關係,實現了完全的孤獨,就能尋回真正的自我嗎?
*
能在20世紀初寫出這樣簡單但富想像力的故事,而且似乎與現今世代的生活有所對應...脱帽~🎩

(沒看過書介和評論而寫的小感想XD)

0 件のコメント:

コメントを投稿