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/02/03

地球最後的夜晚 (2018)


從前想起「夢幻」,浮現的是星空和暮光,但原來「夢幻」可以是心中一片廢墟,漏水的破屋,任何一個夢。

那一夜,只有不太夠亮的月亮,還未完結,便覺得短暫得後悔。那如夢似幻的夜晚,是真實,是夢境,還是往生的異界?墨綠嫣紅,或虛或實,就如電影裡所說「記憶和電影的分別是,記憶分不清真假,而電影肯定是假的。」



話題性的3D一鏡到底鏡頭,初時來不及驚嘆,已覺得有點多餘。推車和打乒乓球已而,何用花費此般心思?但這一鏡到底竟然長達一小時,愈看愈忘了自己在看甚麼的事實,倒像掠過眼前的潛意識。與在電影院裡戴上3D眼鏡的主角一起在電影院裡戴上3D眼鏡,遇見酷像故友的小孩,在礦洞裡打旋轉球,坐手動纜車滑下山坡,伴隨著稍微的暈眩,仿如進入了螢幕的另一邊。也許這不經剪接的冗長,加上很是違和的立體感,都是為了以最真實的方式呈現虛幻的想像。

記憶中的貴州,自然風光壯麗,時而飄著細雪;電影中的凱里,一片頹垣敗瓦,荒涼的小店,沒修葺的隧道,卻是令人著迷的小村。喜歡那平實的感覺,沒有城市的痕跡,而主角用那濃濃的鄉音喃喃自語,聽起來極其順耳,尤其那句「不曉得」,不曉得為何如此迷人。

一直追尋的浮萍女子,身穿綠裙,捧讀綠書。象徵她的墨綠,在夢中都變了嫣紅。鮮紅的外衣,還有拿著火把的紅髮女人。紅色,大概是看久了綠色留下的殘影。也許她不是她,卻是他心中殘存的她。從不合時空的相遇,用眼淚換來的破錶,也許沒有留住的必要。

「怎可以隨便送人手錶,手錶代表永遠啊。」
「怎可以隨便送人煙火,煙火代表短暫啊。」

戴上了永遠的她,點燃了短暫的他,來到一間燒焦了的房子,唸起咒語,屋子就會旋轉起來。而這結尾的一幕讓我聯想起《潛行空間》,鏡頭從旋轉的屋子拉回了歌廳後台,閃爍的煙火,看起來多麼璀璨,又多麼脆弱。畫面突然一黑,電影便結束了,我們無法得知煙火熄滅了否…是煙火熄滅時夢醒了,抑或停留在煙火熄滅前?只是,電影總有完結的落幕,煙火總有燃盡的一刻,若停留在煙火熄滅前,那就是永遠的美好。

「現在發現,很多很多故事,都是從一個人的死亡開始。」

也許在電影院裡,他已淹沒在頹垣敗瓦之中;也許當年暗殺時,他已失手被處決了。搖籃樂曲響起,虛無飄渺之夜,一切溢於言表,有甚麼結束了,又有甚麼開始了。

導演 #畢贛
主演 #黃覺 #湯唯
主題曲 #墨綠的夜 #アザミ嬢のララバイ


0 件のコメント:

コメントを投稿