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/07/23

去年冬天,與你分手 (去年の冬、きみと別れ) (2018)


*小雷*

看到這部「去年冬天,與你分手」的開首,頓時想起了藤原龍也主演的「22年後的告白 - 我是殺人犯」,雖然後者是以受害者家屬為主視角,說「殺人犯」在追溯時效後主動告白的故事;而本片是以「記者」為主視角,說追查多年前一疑案的故事,卻微妙地有異曲同工之感。

無論是以卡司,或是片名來說, 「22年後的告白 - 我是殺人犯」的吸引度都比「去年冬天,與你分手」高 (這個片名真的很難説得上吸引吧) ,但相較之下, 本片的故事完整度較高,比令人(小)失望的 「22年後的告白」更為可觀。



電影原著為中村文則所寫的同名小說,故事圍繞記者耶云恭介(岩田剛典)追查盲眼美女吉岡亞希子(土村芳)被燒死一案,當時在場的名攝影師木原坂雄大(斎藤工)被控殺人罪,後來卻成功脱罪...耶云希望小林良樹(北村一輝)所在的出版社能出版他的文章,因而繼續接近木原坂找出確實證據…


其實這類型追查陳年舊案的故事,看多了就知道總離不開幾種套路,不過本片的雙重反轉,令人自以為破解了謎團而暗自歡喜時,卻發現已忽略了另一個更重要的詭計。所以即使猜中開首,也不減觀看的趣味。而且看畢後會驚覺留下的伏線還不少...「第二章」、黑貓、還有那句晚安的意思。


感覺本片並沒有刻意要帶出甚麼重大道理,既可純粹視為具解謎樂趣的懸疑電影,亦可看作細緻描寫「怪物」的心路歷程。在本片中「受害者」、「加害者」、「幫兇」、「見死不救的目擊者」的分介隨謎團遂漸解開而變得模糊不清...透過這個故事,我想到的是 — 如果只掌握破碎的片段,是非黑白,一目了然;相反,知道了來龍去脈,卻無法斷言「受害者」和「加害者」,誰也情有可原,但誰也罪大惡極,沒有絕對的受害者或是加害者,連真相也仿佛没有絕對。



在選角方面,主演的岩田剛典飾演耶云這個層次複雜的角色還不錯,和平常較陽光的感覺大為不同,沉穩得來有點熱血(?) 和木原坂對峙的場面比較令人留下印象,只是想不到其他非常突出的演繹。

對斎藤工不太熟悉,但感覺他好像用不上演,也和這種謎樣的角色很對味XD,舉手投足散發出危險的藝術家氣質,令人一下子就投入了故事,對木原坂產生好奇。

飾演編輯的北村一輝,可説是我看此戲的唯一動機XD(實際上這次是「盲看」喔),好一陣子不見,感覺他老了不少,但正好配合這次的角色。演技方面當然毋庸置疑,臨近結尾一幕甚有張力。

看過山本美月演的日劇,感覺還不錯,光看電影宣傳照,本以為她在本片的戲份很多,想不到原來發揮不多,較為深刻的是她當模特兒的那段(做回本行XD)...表現屬於不過不失吧。

至於另外兩位女演員我也不太熟悉,令我想到要騙倒觀眾的話, 難道該採用較不起眼的演員為關鍵人物?XD 全戲中我最喜歡盲女亞希子一角,縱使戲份不多,但無論是打信,或是雨天被撞倒的那幕,很簡單的表達都很有感染力 — 雖然看不見,但也只想得到普通人般的對待,特別是來自親近的人。


略感不足的是,不知是否礙於拍攝手法,電影沒有營造出強烈的緊張氣氛,但吸引人看下去的神秘感還很足夠。



這部「去年冬天,與你分手」光以劇情來說,實在是意想不到的好看,想看懸疑作品的話應該會甚是滿足。



P.S. 久違地文思泉湧寫下了感想,所以來更新一下我的荒廢小天地XD

0 件のコメント:

コメントを投稿