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/06/26

瀕死之眼 - 東野圭吾


「遺忘曾經犯下的錯誤,究竟是種幸福還是罪過?」
當初是被書背上的句子吸引著,很好奇這是一個怎樣的故事。


故事講述女子遇上車禍,被車輾死。一年後,女子的丈夫襲擊肇事者,然後自殺。肇事者大難不死,卻失去了一年前車禍的記憶……書裡主要以肇事者雨村慎介的視角展開故事。交通意外的故事,設定不怎特別。我想起題材有些相近的《天使之耳》。


開首部分是描述女子遇上車禍的經過。交代了女子的背景,感覺是個踏實的女性。加上「距離自家還有一小段大約一公里左右的距離」的敘述 — 明明只差一點便回到幸福的家,卻突然迎來死亡,令身為讀者的我心生同情。 東野仔細地描述了受害者瀕死時的情況。雖然很殘忍,但十分有逼力,令人不想看又不自主地看下去。 

有記憶障礙的雨村,對一年前的事件十分在意,向身邊的知情者追問,愈調查卻愈發現事件的不單純。這部分是推理核心,一層一層包裹著的真相令人意外。(通常這種失憶故事,主角也不簡單喔) 但奇怪地,我還是對開首的部分印象較深。 


 本來在想《瀕死之眼》會否是東野的早期作品(2007年,是後期),因為感覺比東野其他作品有點不同,除了沒有常見的急彎大逆轉XD外,結局解釋得不夠完滿,好像少了「理性」。但又不是說故事不合理,只是一直最神秘的謎團解釋得很模糊。我雖然不喜歡這樣的不清不楚,但再想想那令我很在意的開首…那深深的恨意,在那時已解釋了一切的悲劇,植入相關者的記憶裡。


所以,其實大家都沒法遺忘過去的錯誤。


我怎麼又挑上了恐怖小說啊。



▥瀕死之眼
http://www.books.com.tw/products/0010448509

2 件のコメント:

  1. 這本書我好幾年前讀過,關於劇情與結局的編排是否合理,其實早已想不起來,唯一記得的是東野敘述女子被車撞死時的怨恨與目擊者內心的衝擊。
    那對恨意與不甘的描述,現在回想起來還是心寒得寒毛直豎

    返信削除
    返信
    1. 哦,其實說到的不完滿,就是
      那怨念為甚麼會有這麼強大的影響,本以為東野會有另一個解釋…不過這深深的恨意,卻是本書最特別之處呢。

      削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