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/11/17

無名毒 (名もなき毒) Ⅵ - 第二部 (第6-11話)

我很慚愧地宣佈…我終於把「無名毒」看完了。


沒有了恭子以後,吸引著我的就是緩緩的節奏、平靜的氣氛、聲效、配樂和善良可愛的小泉吧^^
第二部「無名毒」主要圍繞連續毒殺事件發展,第四名被害人古屋明俊的女兒古屋曉子被刑警懷疑是兇手。同步發生的事件還有新員工原田泉對杉村和「青空」報社的滋擾。杉村在調查原田的時候偶然認識了曉子的女兒美知香。不想再觸及人的黑暗面的杉村無法放任不管,再次深入「毒」。
「不知為何,我又要重蹈覆轍了。」

雖然第二部的主線是毒殺事件,但我最感興趣的卻是原田的部分,因為毒殺犯人是甚麼人這點暗示得挺白,而原田這種看起來完全沒有原因的惡意,我實在很感興趣,很想看宮部的解讀。
「在這個世代,普通的定義已經降格了。」

我有一刻相信了原田是因為童年陰影而變成這樣…極度敏感,認為別人的幸福造成了自己的不幸(其實沒甚麼不幸),吹噓自己的成就,總覺得被人看輕,動輒出手打人,以破壞別人的幸福為樂…如果不這樣相信的話,便得接受這沒有原因的惡意。世上有純粹的惡意嗎?

實在想不通。但至少原田的例子是個提醒,切記不要鑽牛角尖,對內心的「毒」保持警惕。
「真正的惡人也許長著一副連蟲子也不會殺的臉。」

杉村說他想不到自己也有這種毒,因為他對原田起了殺意。杉村的毒是來自對桃子的愛,那是愛生恨了麼?
我本以為杉村是世上唯一一個「出劇毒而不染」的人,但結局卻安排了他起了狠意…雖然作為杉村粉絲是有點打擊,但這樣的結局也不錯。

我想,沒有「出劇毒而不染」的人,因為杉村一直在尋找那毒的名字,也許叫「人」吧。

我們能做的就是控制毒不要擴散。


(在「無名毒」裡,北見還真像個智者^^)


不得不提的是,從杉村決定和菜穗子結婚那時開始,杉村母親就一直說杉村是她死了的兒子。想不到,我最後才知道「死了的兒子」的真正意思…

丈夫必須拼了性命去保護妻子和孩子。

所以,杉村母親才把杉村視作「死了的兒子」。這真是全劇最溫暖的驚點呀。


以下是第二部裡的片段。


第6話
看到杉村和次長在談天的畫面時,我總覺得哪裡不對勁…想了想才知道,因為這位次長在「遲開的向日葵」裡演國仲的丈夫…所以是兩個「丈夫」的對話@@


第7話
副編長邀請杉村喝酒,杉村非常開心…一般人被邀不會特別高興吧,不過因為他和會長的關係,沒有人敢和他喝一杯,怕酒醉時說了公司的不是。看到杉村平時對這件事有點著意(雖然還很溫柔地笑著),這次終於如願以償,我也替他高興呀~

從這集「杉村vs原田」的心理戰,我學到了一點吧(?) 久違的心理課啊。


第8話
這個畫面讓我想起「惡人」,記者們就像怪獸…別欺人太甚呀!


第9話
原田的父親來「青空」為原田的惡行道歉,又說起原田小時候至今的極端行為。
說到原田哥哥的婚禮時,我心想,該不會是說那個吧…怎料真是!原田真的好恐怖>< 新娘子那個絕望的表情現在還不時從腦海冒出來,所以杉村說他最掛心的是新娘怎樣了,我覺得太對了!

第10話
對於「多管閒事」的杉村,菜穗子終於發火了!

但是,不消一會,她又為美知香打點一切,還說了句…
杉村家真是太甜蜜了^^


從第10話開始,「無名毒」突然變了靈異劇…不過是讓我笑壞了的那種XD
桃子和美知香一塊兒玩,杉村和菜穗子在旁看得很高興。
鏡頭突然拉近杉村,我本以為有杉村的獨白…
鬼!XD
再度顯現…
加送詭異少年。



從第一集到第十集,「無名毒」都是一貫慢慢的節奏,但是到了結局裡原田脅持桃子的部分,我卻看得很緊張。
實在不得不佩服演原田的江口德子,把變態扭曲的原田演得這麼實在。

故事方面,我覺得「無名毒」不算出色,沒有太大的驚喜。但是人物連繫豐富,探討的議題深入,加上聲、畫和節奏拼湊成的特別氣氛,看得我舒服,看得我痛心。


我的收穫:

小泉孝太郎(杉村)
普通的人、好好先生、溫柔、誠實、沒有機心的杉村…我難得地被好人角色吸引了。小泉的氣質很普通,但絕不常見,真是很特別(還有點可愛XD)

杉咲花 (美知香)
大耳朵女孩XD 帶點稚氣、帶點憂鬱的樣子令人印象深刻。另外,其實我很留意她的衣服,總是比她的年紀看來成熟,但又和她很相襯。

江口德子(原田泉)
真是個神經的狠角色…每次原田出場我都不自覺地往後退…

國仲涼子(菜穗子)
本來國仲在我心中就是個賢妻良母,這次在「無名毒」真是「演活」自己呀^^ 

矢崎由紗(桃子)
桃子太可愛了~

深田恭子(聰美)
三個字…大滿足!(麻友?!)

近藤晃央
我覺得是挺特別的男聲,歌聲溫暖得來震撼,和「無名毒」緩緩的氣氛十分相襯。歌詞也似是在和劇中探討的「毒」對應。





3 件のコメント:

  1. 原田是「無名毒」很重要的角色,我曾想像過適合飾演這個角色的人,卻覺得很難想像得到,如果菅野美穗再年輕一點,或許就很適合。
    這部日劇中飾演原田的江口,老實說我對她沒印象,不過能被選上演這個角色,相信也應該是很具實力的,因為原田並不好演啊

    話說;我很期待冬季日劇的月九,因為有石原里美XD

    返信削除
    返信
    1. 呃,菅野美穗嗎?我沒法想像她像原田般惡毒的樣子呀>< 我沒怎看過她演戲,但看起來是個溫柔的人。這次演原田的江口我也是第一次認識,我覺得她演得很好,令我從心底裡害怕原田這個人…印象中日劇賞也有她的名字呢。

      我也很期待月九^^本想只看向井那部,結果還是不行了。不過我怎想也覺得さとみ和角色設定有點出入啊…
      另外還看到さとみ會演「新參者」的SP,黑天鵝造型很驚艷^^

      削除
  2. 菅野美穗年輕時也是有演過一些很陰森黑暗的角色,像是電影「富江」中的富江,是會讓人感到毛骨悚然的女鬼,不過我印象最深刻的還是她演的日劇「戀愛奇蹟」,因為那部日劇的關係,我心裡一直認為在我看過的日本女演員中,最適合演雪穗的是菅野。
    如果演到讓人害怕,那江口演得很成功,原田這個角色在原作中給人的感覺就是這樣,是真正的無名之毒啊

    石原給人的印象不太適合苦情的角色吧,感覺上就是很陽天氣的女性^^
    不過我很久以前曾看過她演的「折翼的天使」,那是她少見的陰沉模樣,其實也演得很不錯
    「新參者」的 SP 與黑天鵝?難道是「沉睡的森林」?記得當初讀這本書時我讀到睡著了XD,加賀恭一郎系列我不是很喜歡,不過我很喜歡「新參者」,真的是傑作啊 ...

    返信削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