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/11/12

終末的愚者 - 伊坂幸太郎

更多有關 終末的愚者 的事情
一個關於末日的故事。


上年的末日論,也曾鬧得熱哄哄。那時,我大概是擺著一副毫不在乎的臭臉吧。事實上,我的確是對這些新聞沒興趣,應該是說我對大部分社會上發生的事都漠不關心。不過,我也須承認,腦裡曾閃過一個想法「最好還是不要末日吧,現在的我大概會死得很窩囊XD」

我想,那刻閃過的想法,其實誠實地表達了我身為「愚者」的害怕。


還是說點關於故事的內容吧,不然很對不起伊坂大王的。


書中有八個短篇,圍繞仙台市「山丘城鎮」居民的生活,短篇之間有交集,但也沒甚麼重要的交集,形式有點像最近讀過吉田修一的某本書,只是,故事時間發生在科學家宣告「小行星將於八年後撞上地球」的五年後…

五年來,暴行不斷,好不容易才到了大家已疲於掙扎的階段,異樣的平和時代。


「不管小行星會不會墜落,這世界都會滅亡。我只能說,這是因為大家都把這個消息當真。」
就像天文宅男二宮所說的,世界末不末日,可能是由我們決定。或許,是我們自己走上滅亡之路。


「原諒我 — 我很想依靠某個人,卻連乞求原諒的對象都不知道。」
生活就是扮演別人的家人,如亡命之徒的倫理子,在虛幻中卻尋著真實。因為太感動而原諒了自己,原諒了無禮的小行星。(這篇的結尾真的太好笑~)
「那麼,你現在的生活到底是打算活到幾歲的生活方式?」
如果快要末日了,我會改變嗎?


「這是為了冬眠做準備。」
或許,那不是末日,只不過是冬眠罷了,好好在冬天看書看劇喇XD


「像傻瓜又有甚麼關係?」
沒辦法啦,有誰不是傻瓜?


「如果周圍的水位上升,如果這棟建築難逃沉入深海的命運,我們會努力想辦法讓未來能夠逃到更高的地方。」
未來在這篇故事裡其實是個小女孩的名字,我卻自然地看成真正的未來,然後再想想…搞不好這才是真正的意思呀。絕望後的希望。


要在八個短篇中選出我最喜歡的一個有點困難,因為我全部都喜歡。但要說不會選擇的一個,我可以立刻決定是關於拳擊的那篇。剛好這篇是伊坂大王在後記提及有參照人物的一篇,那我果然是偏好毫無根據的故事啊^^


「即使世界末日來臨,大概也無法撼動這率直而強韌的光芒吧。」

伊坂大王的故事總是充滿希望,在黑暗中發光發亮。

記得有句有名的說話是這樣的… 
“Live as if you were to die tomorrow."

不過這句更有趣…
“Today is the first day of the rest of your life. ” - by Charles Dederich


與其數算最後的日子,不如視每天為第一天吧。




 ▥終末的愚者
http://www.books.com.tw/exep/prod/booksfile.php?item=0010454591

2 件のコメント:

  1. 去年世界末日的傳言甚囂塵上時,我也想到了這本書
    我是好久以前讀的,其實記不太清楚整本書的內容,不過當時我記得自己讀完以後有種很空虛的感覺,因為覺得無論明天是不是毀滅,書中的人物即使得到了人生的意義與體悟,還是一樣過著普通的生活 ... 可是我想;那種空虛正是因為作者將形形色色的人生描寫得太過真實而來的吧

    返信削除
    返信
    1. 嗯…我反而是得到一份安心的感覺,正是無論悟不悟出意義,還是末日來不來臨,大家都是過著普通的生活啊…這種平實的感覺令我感到安心。

      我覺得《終末的愚者》算是伊坂的作品裡最「普通平實」的故事吧XD

      削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