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/06/09

圖書館戰爭 - 有川浩

更多有關 圖書館戰爭 的事情
看完《海之底》、《空之中》和這次的《圖書館戰爭》後,我心中對「有川浩的作品」有了個大概。




有川浩大部分的作品總是充滿超現實的設定,像自衛隊三部曲極其科幻的設定,或是像這次有點未來諷刺意味的設定。

當初會留意到有川浩,除了她的作品實在是多得霸佔了書店書架外,我想本作《圖書館戰爭》此題亦是重要原因吧。


對「圖書館」的故事有興趣,但甚麼是「圖書館的戰爭」呢?

看完之後,我才發現,到頭來這根本不是重點呀~個人覺得逗趣的人物互動才是重點。


同樣是科幻派的作者,我熟悉的是西澤保彥。在讀有川浩的書時,我有好幾次想起了西澤先生…如果說西澤先生是充分利用了超現實的設定來展開故事,那麼,我覺得有川浩就是毫不在意超現實設定來說故事,讓它變成「背景」般的存在。

或許是這個原因,讓我覺得有川浩的作品很特別…在戰爭的氣氛下,讀起來卻十分輕鬆,一點也不沉重。


「男性化女主角+踏實型(?)男主角」的鬥氣+「完美配角」

有川浩筆下的故事,好像都離不開這樣的角色組合。(我有點懷疑是滿足自己而寫的小說XD) 有川浩把這組合間的互動寫得絕妙,有起伏,十分吸引…每個細節就像安排得剛剛好,使其人物互動讀起來有難以形容的趣味。


這集埋下的多個伏線,像是郁父母的來臨、郁和堂上的發展和「王子」真相…想必會在續集延伸下去吧。



▥圖書館戰爭
http://www.books.com.tw/exep/prod/booksfile.php?item=0010412117

0 件のコメント:

コメントを投稿