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/01/19

☾幻夜 - 東野圭吾

想看《幻夜》,很大程度上是因為想看新海美冬,因為網絡上很多意見說那是《白夜行》中的雪穗,甚至直呼《幻夜》是續集,但又有不少人說那不是。

雖然知道《幻夜》多少和《白夜行》有些關係,但看《幻夜》時我有點意外…我以為會以較隱晦的方式表達,但讀起來好像說得好直接喔。



新海美冬初次出現的時候,我就發現自己已不由自主地抱著「那是雪穗」的心態去讀。我覺得抱著甚麼態度來讀《幻夜》會是個關鍵。



「青江先生,你認為人可以活幾次?」( P.179)


當時美冬表示她所說的是人生轉折點,例如結婚或是工作上的轉變。不過,我那時立刻理解到的意思是…完全拋棄過去的人生,以另一個身份重生,成為沒有「過去」的人。我想人人多少也想過這些事吧,我是有的,實際上就有人說過我很像是會突然失蹤的類型。不過,執行起來很困難,真是一個大工程啊…我想有決心的話一定能做到,但我覺得這更需要勇氣,而我是個很膽小的人,亦幸運地我還有很多珍惜的事物。我想起了在森博嗣的《四季夏》裡,新藤說過「我想拋開一切,就只有我一個人,去山裡也好,到離島去也好,一直生活在那裡。那就是我的夢想吧。」雖然這不同的是沒有要抹滅過去的執著,不過我就是想起了這個情節,我喜歡的單純憧憬之情。但我在美冬身上感受不到。



「我們只能走在夜晚的路上。就算四周如同白晝一般明亮,那只是假象。我們只能死了那條心。」( P.233)


看到這句很難不聯想起《白夜行》,但回過神來又覺得很不同。雖然《白夜行》中雪穗和亮司之間的羈絆表達很隱晦,但我感覺到的是實在的; 相反,《幻夜》中直接描述了美冬和雅也一起的情況,但我卻感覺不到實在。而且美冬的話看多了就知道都是那個調子   好像很有道理但其實是胡扯。這就是以甚麼態度來讀的問題吧。


我看完上集的時候,稍為整理一下筆記,發現美冬的罪行和自己對此的臆測竟然填滿了整頁紙…我果然很在意這些事呀。意外的是,下集主要是在解釋上集的事,把不明朗的事件赤裸裸地展現眼前,我本以為會有更多的犯罪喔…大部份都和我猜測的一樣,包括欺騙雅也助她殺曾我等,而我沒想過的是,美冬的戒指設計是從濱中那裡偷來的。老實說,比起她犯下甚麼嚴重的罪行,我對此更失望,假如這些的出色設計是出自她的手筆,我想相信她心中有「美」,有「夢」,這樣我還比較順服。

我想,就是這時,我心裡有了明顯的變化…本來我很強烈地認為那是雪穗,但後來我很想有證據告訴我那並不是。



下集交代了美冬屢次整容的事,不知為甚麼,我竟然想起了四季 (對啊,又是想起森先生的教悔XD) 四季女王追求長生不老,令我想美冬該不是要朝這個方向吧?當然,四季的事我就知道是很不同啦…我又想,美容院的名稱是"MON AMI"(: 朋友)…所以,美冬會變成20世紀少年裡的「朋友」?噢,愈想愈錯了^^"


關於結局方面,我事先完全沒想到甚麼,我覺得怎樣的結局也不會好,因為已經沒法回頭了。


雅也發現美冬是假冒的時候(這是雅也的看法),選擇了繼續守護她。但他發現,美冬捏造勒索一事,令雅也以為殺掉勒索人,其實是知道真正的新海美冬的人,甚至一開始已是利用他,他就想殺掉美冬了。但後來又說明了,是共赴黃泉(所以槍枝的設計是雙向的嗎?) 一直追查的加藤刑警阻止雅也,但雅也說的竟是「不要介入我和她的世界。」雅也應該是認為,只有自己才有資格知道她的過去吧,還有以一起死去的方式,守護他們的「幻夜」

對於雅也,我真是沒法討厭也沒法喜歡,他又像自以為是的好人,又像自甘墮落的惡魔。但我至少有一點覺得他可憐,因為他生活在沒有光明的黑夜。



「沒有。這真是我人生最美好的夜晚,如夢似幻。」( P.305)


最後,美冬活了下來,剷除了她所謂追求美的夢想的阻礙。看到結局,對於這個人,我已沒甚麼感覺了。她的目標是甚麼,過去是甚麼,不要告訴我。我覺得她的世界根本沒有「美」,沒有「夢」,沒有《白夜行》的「愛」。她已無所畏懼,其實連死亡也不怕了吧,因為她把靈魂賣給魔鬼了吧。新海美冬是個幻影,在她的世界裡,沒有太陽,沒有白夜,甚至連黑暗也沒有。



我覺得有點悲哀。







PS 接下來,終於要看白夜行日劇了吧。還有的目標是《飄》、白夜行日影、韓影、幻夜日劇…T-T 這是恭子演的,怎可能呀…

13 件のコメント:

  1. 當初我也是因為白夜行才會看幻夜。
    至於是不是續篇,我不太願意去想這件事,因為我受白夜行日劇影響很深,如果把美冬想成雪穗,那我就會去否定雪穗和亮司的感情,所以關於這一點我逃避掉了,雖然也被朋友說我是掩耳盜鈴地不願承認「原本就是如此」的事情,但我想;讀書就像詞無達詰的意思一樣,看自己如何解讀吧,雖然我承認自己的解讀受了日劇的很大影響,所以 ... 應該不可能正確。

    幻夜是深田演的沒有錯,當初開演時也很多人擔心她適不適合這個角色,我沒看所以不知道她演的怎麼樣。

    返信削除
    返信
    1. 其實我也不太願意想呀><

      東野本人好像沒有當成續集的意思,但明顯就是要讀者疑惑,白白著急!
      我還聽過一個說法是,美冬是雪穗,但沒有否定雪穗和亮司之間的感情,認為雪穗是因為失去了「太陽」才會變成這樣。
      我覺得還有很多變數啊…不想下定論。大家有不同的詮釋,自己感受到甚麼就相信著吧。

      恭子啊…女演員來說,我應該最喜歡她了。我也聽過一些對她演技的批評,不過我根本不懂演技的好壞,感覺還不錯就可以了。塚本高史是飾演雅也吧,看到他我便想起太陽之歌了^^

      削除
    2. 也有人說;東野明明要把這本書當續集,但看到評價不好所以就拼命否認,我朋友就是這麼認為的。
      是的,雪穗失去了亮司、失去了「太陽」,因此變成了一個完全沒有心的人,我也多少抱持著這另外的想法,但是白夜跟幻夜的犯罪模式太相像了,想像如果雪穗用這樣的模式對亮司,我無法接受。
      畢竟白夜行是一部沒有跟著主角走的作品,所有的一切都是間接觀察,所以一旦承認了幻夜,我會有種必須要跟著承認白夜的錯覺。

      哈哈,演技這種東西,原本就是見仁見智,誠如 MOE 所言,感覺好就行了。
      嗯 ... 我其實比較喜歡以前的恭子,就是演「神哪請多給我一點時間」、「鬼之棲家」和「這就是答案」的時候,現在的她漂亮得很精緻,反而讓我覺得怪怪的,可能是因為我比較習慣她小女生的模樣吧。
      好像是塚本高史還是高良健吾 ... 我有點忘了,應該是塚本高史,高良健吾貌似是電影版白夜行的亮司。

      削除
    3. 哈哈~也有可能,畢竟整體來說很相似嘛。

      嗯,在看《幻夜》時,我不自覺地回想起《白夜行》,會把《幻夜》套用在《白夜行》上…就是補完《白夜行》沒直接說明的主角二人關係。

      我沒看過恭子早期的劇集,但也看過她少女時期的相片,感覺真的有點不同,好像清純一點^^
      對~塚本高史是雅也,高良健吾是電影版的亮司。aki有看電影版吧?最近看美智留才注意到高良,很難想像他是亮司,總覺得山田像一點^^

      削除
    4. 尤其看過日劇的話更容易這麼套用,因為白夜行日劇的敘述模式是幻夜的方式。

      恭子其實出道的很早,清純嗎?那時候的她其實比較胖,不過我比較喜歡那時候的她,我似乎不太喜歡精緻面容的女生。
      哦 ~~ 我看過韓國電影版,日本電影版 ... 有打算要看但還沒看過,記得當時很多人說高良演得很接近原作,反而山田雖然演得很棒,但是對書迷來說山田是最不像亮司,不過我也覺得山田比較像 ... 山田把亮司的絕望掙扎演的很好,我很喜歡他演的亮司。

      削除
    5. 雖然說喜歡恭子,但她的影劇我看得太少了T-T 我覺得她前幾年也很胖呀,我看「華麗なるスパイ」的時候,別人說: 「嘩,那手臂有點粗壯。」XDD 有空都想補回恭子以前的劇集。

      有種預感,我會愈來愈喜歡高良呢^^ 一直對他的印象都是乖乖的男孩,但現在真正看他的演出,又覺得他很適合演有陰暗面的角色,我看消息說他接下會演日本版的「罪與罰」…或許他演亮司真的會不錯。至於白夜行日劇…還在努力補完中^^

      削除
    6. 沒啊,恭子小時候更胖喔,腳很粗,記得以前有過胖到被媒體毒舌嫌棄的時候,現在可能比起時下的纖瘦女星還是算肉肉的,但比以前好多了,是說恭子的豐滿其實也是她的魅力之一
      恭子是很難得的 ... 從我開始知道這個女生的時候她就一直紅到現在,剛認識她時我還在唸書呢。
      恭子的代表作應該是跟金城武演的「神哪」和幾年前的「富豪刑事」吧,恭子的作品我看過的不多,也是只有幾部而已

      昨天看了美智留,我覺得高良演的那個角色看起來挺陰沉的啊 ... 這部連續劇感覺很像那種湊佳苗、桐野夏生、山本文緒等女作家會寫的題材。
      日本版的「罪與罰」,我記得不是已經上映了,還是那是電影我記錯了?高良如果演的話,以他的氣質應該是演殺死人的大學生吧,「罪與罰」我看過小說,是一部挺沉重的小說
      白夜行日劇看完以後可以來聊一下啊 XD

      削除
    7. 原來恭子以前是那麼胖呀…那我看到的她已是很纖瘦了嗎XD 「神哪」和「富豪刑警」嗎?我要把它們列入予定補完的日劇隊伍^^
      我認識恭子是在看「ガリレオ」時,很晚吧。

      說的沒錯,是已經播出了,因為我現在才留意到…最近才開始留意高良。對,高良是演那個大學生,還有「江」裡的水川麻美,好想看呢~
      我沒看過《罪與罰》的小說,但說起《罪與罰》立刻想起《蚱蜢》裡的殺手。

      我想慢慢在家中看「白夜行」呢,其他的劇集總是利用坐車之類的閒暇看。好呀~那是一定的^^

      削除
    8. 我覺得她現在這樣算瘦了啊,而且恭子真的太瘦就不好看了吧。
      「神哪」是比較老套的情節XD,不過主題歌很好聽啊,但不知道是不是還找得到片源來看。「富豪刑事」我沒看過,只看過小說,小說是挺有趣的沒錯。

      伊坂的「蚱蜢」嗎?「蚱蜢」我覺得是伊坂的作品裡比較沉悶的一部。
      「罪與罰」是很不錯的小說啊,只是不太喜歡太陳舊的敘述方式,日本人很喜歡杜思妥也夫斯基吧,常常看到很多書裡提到他,我家麻由之前也提過他,所以我才會去看「罪與罰」XD 不過麻由讀的好像不是「罪與罰」@@

      那麼;MOE 會寫心得嗎?

      削除
    9. 我喜歡的是微胖的,但不鬆弛,而是有緊緻感的…其實在說以前的YUI XD 我覺得恭子現在很好,就這樣已經很好了。嘩~「神哪」原來都好久以前了,希望這個年份有片源吧… 而「富豪刑事」,我找到了 :)

      早前出版《瓢蟲》的時候,因為介紹提到和《蚱蜢》的關連,所以我回想《蚱蜢》的內容…然後才發現自己根本不記得甚麼XD 倒是記得《罪與罰》。麻由有看這位作者的書啊…我得找找YUI有沒有提過XD 我沒看過呀,看起來是一本沉重的書。

      我想我會寫感想的,不過沒那麼快,大概接下來要依靠僅有的幾篇存檔><

      削除
    10. 我喜歡修長,不是瘦或者高,而是看起來比例很修長的體型。
      YUI 以前微胖嗎?我怎麼覺得她看起來很瘦啊。

      「神哪」是我唸書時的劇啊,很久以前了。

      「蚱蜢」我也記不太得,看過的伊坂的書中這是我比較不喜歡的一本,所以看得較不認真,伊坂的書一旦沉悶的話,就會覺得作者和主角很多話 ... 我就覺得「蚱蜢」很多話。
      嗯,麻由提過,這本書還不錯啦,只是我本身不太喜歡古典文學的字句敘述,所以也只看了那一本。

      說到存檔,我存檔都用完了,現在是寫到哪裡就PO到哪><
      期待 MOE 的心得啊

      削除
    11. 哎呀~不知怎的,說起修長,我立刻想到的是「麻由的手指好像挺修長」@@ 想不到修長的例子~@@
      YUI 當CD賣得最好時是胖胖的,初出道和現在則感覺較瘦,但我覺得以前好看些,有份稚氣,現在的臉看起來很扁平,多了的是成熟。

      《蚱蜢》是我最不記得的一本XD

      我覺得古典文學的文字大多都很精緻,但有時故事卻不怎好看。

      其實我以前沒有存檔的概念,大概是受了aki的啟發^^ 前陣子比較空閒寫多了點…不過剩下寫好了的存檔只有3篇,小說、日劇和故事各一篇,少得可憐啊T^T
      我看了aki的上、中、下三篇心得了,不過最近忙得團團轉~~這幾天再去留個言。

      PS 音樂雜誌上的生物碟評,是aki談過的精選。我隨手拍下了讓aki看看(^ー^)
      http://img849.imageshack.us/img849/743/dsc1731o.jpg

      削除
    12. 哈哈,麻由的手指是很修長^^
      不過 MOE 怎麼會知道@@
      修長啊 ... 日本女生比較少這種例子,日本女性的四肢都比較短,麻由算是修長的沒錯,不過我一時之間除了麻由還真想不到還有誰@@

      畢竟長大了都會有些不一樣吧,不過我沒想到 YUI 有這樣的時期 ... 麻由在十四~十六歲時也曾經很胖過,現在好一點了,慢慢回來的感覺。

      嗯嗯,古典文學其實就是在看文字吧,看作者怎麼去運用文字,故事方面其實都有點瑣碎

      是我的關係嗎XD
      不過我覺得有靈感時多寫是好事,不趕快抓住,等它跑了就寫不出來了 ... 而且寫完了不一定要馬上發佈啊 ... 排程存檔可以慢慢檢視,而且還能多出空閑去看書或影劇,然後獲取新靈感 XD
      三篇很夠了啊,我根本沒存檔可言 T T
      哈哈,看過就好,沒有留言沒關係啊。


      PS.謝謝 Moe 啊 ... 很清晰 ^^
      沒想到中文的音樂雜誌會介紹生物,雖然文字看起來很官方,
      但是有介紹就挺令人驚喜了

      削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