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/01/07

眼球特別料理 - 綾辻行人



很遺憾的,我受騙了。

那天在圖書館看到綾辻的書,書脊寫著「綾辻行人推理小說16」,我二話不說便借下了。回到家中,我看看封面,竟然有一個牌子寫著…



"Yui" 啊~真是一大驚喜^^ 慢著,和推理故事扯上關係的,大概都沒有甚麼好遭遇的… 我為此擔心起來。

翻開書,真是的…雖然我對你評價很高,綾辻先生你也用不著劈頭就說「在我的眼前,是妻子由伊(YUI) (沒有頭部) 的身體。」真是太放肆了!(ˋoˊ)/讀著讀著,我才覺得此書不像推理小說,這時我才記起有書介這回事…


在出版社擔任編輯的由伊,收到了一本屬名倉橋實寄來的稿件。裡面是一本薄薄的冊子,砂色厚紙做成的封面,正中央寫著四個大字:『眼球綺譚』。好奇心趨使下,由伊翻開了冊子,在深夜裡開始閱讀。故事的開頭平淡無奇,但愈往下讀,故事的發展愈是詭奇 ─ 年輕女子生下了個沒有眼睛的畸型女嬰後發了瘋,教唆情人犯下多起駭人的剜眼球殺人案件。但更令由伊感到毛骨悚然的是,這個畸型女嬰的名字,竟然也叫做由伊!

七個『超越常軌』的恐怖故事,只要讀過本書,相信讀者都能感受到瞬間爆發的『恐怖』感,讓你真正嚇一大跳!

請一個人 在半夜裡 閱讀…… 




原來是恐怖故事!那為甚麼要寫做「綾辻行人推理小說」呀~嘘!雖然,最近我好像滿喜歡恐怖小說的,但我一心想看綾辻的優秀推理作品呀><


這本恐怖小說共有七個短篇,特別的是每篇中都有一名叫由伊的女性,可能是主角,亦可能是其他角色。綾辻在後記裡說「當然,此由伊不同彼由伊也。至於為什麼取相同的名?相信讀者有很大的想像空間。」我也很想說「此由伊不同My YUIXD 為甚麼是同樣的名字呢?…最近讀過道尾的書也是這樣,但我想不到原因,我嘗試過整合由伊們的資料,發現沒有可能是同一個人。也可能是鬼怪吧,所以能以不同身分出現,但由伊有時是受害者喔…想了半天,還是想不出個究竟,還是…我又給綾辻騙了?



〈再生〉
我覺得這根本是用島田筆下的吉敷那種口吻來說恐怖故事" 點子恐怖,但讀起來不覺得恐怖,連由伊突然說出陰暗的話,我也不覺得意外…唯一的感想是,比起相信真的再生了,我更覺得那是精神錯亂的妄想。

〈呼子池的怪魚〉
說起動物,就想起道尾了。這篇實在沒甚麼特別的地方…反而我是給那美好的大團圓結局嚇了一跳。

〈特別料理〉
我對故事發展完全不感到意外,也不覺得害怕,只是在生理的層面來說,覺得很噁心>< 好笑的是主角說服妻子吃「特別料理」的辯辭,真是笑壞我haha 我喜歡結局的部分,主角在品嚐完「A級特別料理」後,突然對妻子說: 「我們生孩子吧。」本來在我心中閃過的是一抹溫馨,但我又立刻想(多了?)…那個,孩子生下來,該不是用來…

〈生日禮物〉
…我不知道發生甚麼事"

〈鐵橋〉
(鐵馬尋橋XD) 對於這個故事,我想說…當你聽了一個(所謂的)恐怖故事三次後,你還會害怕嗎?

〈人偶〉
這是我唯一覺得喜歡的一篇。很不錯!隱約猜得出甚麼,但還是覺得有點驚訝,不過也不算是恐怖喔~大概呢…我覺得那是作家對書和現實的混亂,但書中沒有交代,答案無從而知了。晚上睡前在想…搞不好我和主角一樣,所以才會出現記憶斷層…

〈眼球綺譚〉
我對此篇抱有很大期望,因為看來是主打的故事,但還是沒甚麼驚喜 :( 說了半天還是營造不出恐怖感覺… 而結局的部分,大概是復仇者吧…我已經沒甚麼興趣了。



總結: 我被綾辻擺了一道,不,是「幾道」。



眼球特別料理 - 綾辻行人

0 件のコメント:

コメントを投稿