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/01/04

A KING — 某王者 - 伊坂幸太郎




某王者剛出版的時候,我就立刻盯上它了。不是因為那暗啞的金色封面,而是書名中「某」這個字令我很在意…為甚麼是「某」?


接著,我看了書背的書介…





山田夫婦是職棒弱隊——仙醍國王隊的狂熱球迷,早在兒子還在肚裡時,便打定主意培養這孩子成為拯救仙醍國王隊的王牌打者,取「王之所求,求之為王」之意,將他命名為「王求」(橫寫=「球」)。就這樣,注定來其領土巡一遭的國王於焉誕生。山田王求對棒球有著與生俱來的敏銳度,加上父母傾注全心的棒球菁英教育,原本應該是球場上最閃亮的一顆星,然而,人們面對王求的曠世才華以及王者必要之惡,心中湧現的只是恐懼、妒忌、憤怒與惶惶不安……
  這是一部天才棒球球員的悲劇性傳記。王者的誕生時刻、幼兒時期、少年時期、青年時期,將帶給周圍人們什麼樣的影響、波瀾與救贖?



...是天才的故事,而且是從一出生就被打造成天才的故事,我一直很想知道這樣的設定會有甚麼發展。好奇心使我就這樣捧著書站著看。

那次並沒有看完,很久以後,我終於借到了。


翻開書,在目錄頁看到…0歲、三歲、十歲…二十三歲,然後又回到了0歲…所以,二十三歲時就死掉了?也可能只是變笨了的意思,不過,我隱約感覺到這是個悲劇。

然後第一次略過我已看了幾十次的導讀,翻到正文。





直到看完為止,不知怎的,我竟然毫無感覺,既不興奮,亦不悲哀,甚麼也沒想到…不過,我想這可能是覺得意外的緣故,未來得及作出反應。

我覺得意外的是,主角王求(對,合起來就是球) 雖然在打棒球方面擁有過人的天賦,卻在當上職棒球員的路上困難重重…在校被欺凌最後竟導致父親入獄,更因「殺人犯的兒子」之名影響了他進入棒球界。即使進入了,又受到對手的針對,甚至是教練的嫉妒,還有一個感覺完全是闖進的推銷員和甚有童話色彩的女巫…統統都是我沒有想到的。我一直以為既然是公認的天才,應該會是有人賞識的吧。更何況,王求還有後天父母的積極栽培和他自己認真得過分的努力。

但是,「王」沒有受到賞識,人們已覺得「王」打出全壘打是理所當然,「王」被置之不理。

書中有句話我是印象十分深刻的,現在回想起甚至覺得想哭的,就是


「是因為有我在的關係,棒球變得無趣了嗎?」


我想哭,是因為我不用想像,腦裡很自然就浮現了王求一臉茫然,空洞的眼直看著前方的畫面。這其實也算是一種孤獨吧。

「王」的存在,破壞了平衡。

藉此,伊坂想說的是甚麼呢?

在解說中,陳國偉先生說到「似乎伊坂幸太郎想問的反而是,人們真的期待著王的到來嗎?真的隨時都準備好接受王的拯救?當救世主真正來臨時,人們有能力辨識出那是來拯救他們的王嗎?甚至,伊坂幸太郎真正想問的是 —
就算有了王,這個世界就會變得更好嗎?」

我覺得王求已不像「王」了,他像個傀儡,但我又說不出他被甚麼操控著…王求自己也說到,打出全壘打他不會高興,那只是使命。

結尾的部分,伊坂把故事寫成一個循環…又有一個「王」誕生了。開首的「如果你等不及了,可以隨時出來」和結尾的「好了,快出來吧」…像是有點輕浮地暗示,你或是我都可以是「某王」。


伊坂呀,我說你才是王。



▥A KING — 某王者 - 伊坂幸太郎
http://www.books.com.tw/exep/prod/booksfile.php?item=0010525956




3 件のコメント:

  1. 這本書我也很想看,只是跟 MOE 說的一樣;借不到 > <

    「就算有了王,這個世界就會變得更好嗎?」
    這讓我想到了耶穌。
    如果你是神,你就應該可以,如果你不可以,那就證明了你不是神。
    如果你本來可以,但現在不可以,那你就不再是神,然後人們就再尋找下一個神 ...
    無論政治、藝能、運動,多少重複著這空泛的造神運動吧 ...

    返信削除
    返信
    1. 我剛好借到了^^

      我看《某王者》時,曾經奇怪為甚麼主角被稱為「王」,最簡單的意思就是拯救積弱的國王隊,但我想那就是有點神的意味吧。

      我覺得還有的情況就是…沒有所謂「完美」的狀態,世界的標準只會變來變去,就像《魔王》中說到,流行天才型之後就會興起勤奮型,所以「王」很難配合。不過,就像aki說的,有些時候都會是自身的衰落。

      處處都是造神運動啊…好像真的是這樣…

      削除
    2. 「某」大概是有些意外所指的意思,沒有特定的指誰,而是有點泛稱的感覺吧 ... 就像救世主那樣的一種代稱吧。
      或許就是 MOE 說的;有點神的意味。

      對 ~~ 其實所謂的「完美」是一種大眾化的認定吧,就像是黃金比例和第一名一樣,但有些東西是沒辦法計算和經由考試認證的吧。
      所以「完美」存在於各個時代的不同標準,天才和努力事實上也有很有不同的欣賞角度。
      但無論是天才還是努力,都還是有個極限在吧 ... 天才運動員也有可能面對體能的衰退、IQ180的科學家不是沒有老年痴呆的可能 ... 所以完美只存在於某一刻 ,而不可能達成時間上的永恆啊。

      嗯,處處都是造神運動
      因為我們需要英雄啊。

      削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