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/06/10

回味S&M系列IV — 詩般的殺意 (詩的私的ジャック)

在S&M系列中, 我讀得第二多的一本, 應該就是詩了, 僅次於命運的模型, 因為我的書架上有兩本嘛。(這個邏輯很對吧...) 踏入第四集, S&M系列的主要人物大都登場了! 包括萌繪的好友牧野洋子、TM Collection會長鵜飼...真是愈來愈熱鬧呢~=]


我自認為詩是最適合入門的一本, 圍繞日常事件, 謎題比較簡單, 讀起來一點也不費神。詩一方面給人不華麗的感覺, 一方面又像詩一般淒美。 製造密室的方法全是小把戲, 從屍體奇妙的記號, 到小型的機械裝置...都沒甚麼驚喜。相反, 這次兇手的動機才是吸引之處,  實在令我咋舌, 是為了一個沒有污點的人生? 再認真想想, 其實整件事真是一個悲劇, 一個淒美的悲劇。我很喜歡那個「為了得到完美, 把整頁記事簿撕去」的比喻, 常常偷來用呢~這次的「塞翁失馬焉知非福」是鞋子和「擋車石」, 倒也安排得很巧妙。

這次詩的主題是音樂, 但其實只有結城稔的歌曲, 比例很少。在現實, 結城會是像B'z還是現在的視覺系樂隊呢? 其實我也很怕太heavy的rock, 所以, 我大概會很討厭結城吧。


最喜歡的一點是, 詩讓我們更了解犀川和萌繪,數電線杆呀, 萌繪的興趣呀...犀川與萌繪有趣的互動也少不了, 繼上之集的「數學難題」, 萌繪這次求婚了! 不過, 心願和夢想...真是愈看愈絕望=[ 但仍然令我爆笑=] 萌繪的率直真是十分可愛; 犀川故弄玄虛, 卻又一點也不惹人討厭。


最後, 送上一段萌繪很值得細味的「思想」。


為什麼人死會悲傷呢?..那到底是基於什麼樣的理由呢?
這種存在於人類精神層面的不合理機制..其他動物一定都沒有...
為何地球上最進化的精神會包含這種不合理的部分呢?
究竟我們是為了這種不合理而進化..還是我們根本就沒有進化?

 並不是為了以後不再能見面才悲傷的..畢竟不能再見面是很稀鬆平常的事...
死亡並不是那麼特殊的狀態..在每個人身邊都會發生...
也許人就是被教育成在別人死亡時非哭泣不可..非悲傷不可罷了....
恐怕這種因素佔了一半以上吧..
如果不接受教育的話...
人會是不知哭泣為何的生物嗎?

 花枯萎了..人並不會哭..是因為花還會再開嗎?
不過..人也可以再次出生啊...
失去的不是肉體..是關於死者的記憶...可是就連記憶也能以電子的方式保存

 看來...
無法再生的..是人類的思考...
只有思考是現今技術無法忠實實現的...
不過失去思考這件事..為何會讓人悲傷呢?




詩般的殺意
詩的私的ジャック

0 件のコメント:

コメントを投稿