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/06/03

地圖男 - 真藤順丈



捧着地圖男, 本是懷着讀輕小說的心態去讀的...說來真不好意思, 就是來用打發時間的。
但是讀着讀着...它讓我改觀了。


     地圖,就是一切──
  有一天,工作中的「我」,在偶然的情況下遇見了一個怪人,一個腋下總是緊夾著一大本關東區地圖集的遊民,地圖男。
      這份地圖集有296張地圖,有人在上面畫滿了各種記號。擠在這些記號之間的,除了密密麻麻的字,還是密密麻麻的字。幾乎把整頁都填滿了。
  每一頁地圖上,都如同長滿了濃密毛髮般,貼了無數張便條。便條的種類,從類似便利貼的紙條,到撕下的活頁紙、速食包裝紙,甚至香菸紙盒都有。
  這些手寫字和符號,記載著屬於這片土地的、錯綜交織的一篇篇故事。不論哪篇故事,都彷彿是從實際地表浮起數公分的「妄想談」。
  閱讀地圖的同時,「我」從原本單純的聽眾,逐漸陷入故事情節當中,一路挖掘隱藏在這些故事背後的謎樣真相……



地圖男顛覆了地圖的意義  —  地圖不再是尋找已有目的地的工具, 而是可以漫無目的地尋找一個地方, 如「一個無所遮蔽, 可以瞭望到海岸線的地方」。在地圖男的手中, 地圖更成為故事書, 向人訴說着大地上人們有血有,的故事。

很喜歡故事中有故事的寫法, 有趣, 亦富真實感。

最後, 「我」開始尋找「她」存在的意義, 添上點點推理味道。

地圖男究竟是在對誰說故事?
我們又是在對誰說故事呢?


創新、動人的一個小故事,  第三屆達文西文學獎大賞得主, 值得細讀。











地圖男
http://www.books.com.tw/exep/prod/booksfile.php?item=0010461152

0 件のコメント:

コメントを投稿