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/06/21

天才搶匪面面俱盜 - 伊坂幸太郎





「無論如何都要結婚。娶到賢妻的人能得到幸福, 如果娶到惡妻, 就能成為哲學家。    -   蘇格拉底」 (P.208)
這句話還真是一針見血得好笑...








(正題)
我是受到朋友的推介(謝!=]) 才去看天才搶匪系列, 過往都只在看伊坂在獨步出版的作品, 忽略了角川的。 一看...想不到真是好精彩啊~~


天才搶匪面面俱盜天才搶匪盜轉地球的續集。我未看過首集, 倒也沒甚麼障礙, 而且愈看愈着迷。開首還在想...怎麼有一大堆人物跑出來, 那些對話又在幹麼...悶呀~ 但不消一回, 整個人已被吸入書中世界...












繼上次在《天才搶匪盜轉地球》中搶銀行演出黑吃黑後,這次四個人分別被捲入不同的事件中——人體謊言偵測器成瀨巧遇的持刀男騷動、演說達人響野搜尋「幻女」、擁有無比正確「生理時鐘」的雪子,追查神秘招待券的真相,還有,天才扒手久遠與被毆打的中年男子——四位搶匪分別涉入無厘頭案件,又和忽然冒出來的「社長千金綁架案」產生了古怪的連鎖關係……








天才搶匪面面俱盜》由多個各短篇和長篇組成, 各篇看似獨立, 卻是環環相扣, 愈看愈發現更多連結, 到了長篇時匯聚。讀者能一邊讀一邊整理, 十分有趣。故事內容真是脫離現實得不得了, 感覺輕快, 卻又不失推理的趣味, 是典型的伊坂風格。


本書有兩點我是特別喜歡的, 第一是引用他典的部分, 其二是人物的設定。 引用廣辭苑早已是伊坂的指定小動作, 這次他更是加入故事的人物和事件, 和廣辭苑融合, 使人會心微笑。伊坂筆下的角色性格都十分鮮明, 也怪得極端。這次, 角色方面是完美的四人組合 —  人體謊言偵測器成瀨、演說達人響野、「生理時鐘」雪子和天才扒手久遠, 各有所長, 性格迥異, 卻也能好好共處。這四個人...真是不由主地對他們怎樣走在一起好奇...(首集有交代嗎??)


另外, 「四人組」產生的原因也很有趣, 伊坂在書開首已解釋了源由:







如何?沒有爭執、沒有背叛,隨時都能照著自己的想法作決定,最棒的就是自由自在。不過,形單影隻的搶匪怎麼看都散發著一種孤獨感。沒有交談、士氣低落,搞不好還會養成自言自語耍自閉的習慣。


三人組怎麼樣?的確還不賴。不但適合多數決,只要有兩人開始吵起來,另一個人便可居中調停。然而,三人座的車卻很少見,逃亡時如果車上坐三個人和坐四個人都一樣的話,那不是四個人比較划得來嗎?五個人就顯得擠了點。啊!多數決的事暫且先忘了吧。
就這樣,銀行搶匪定為四人組。



唉, 繼春、青柳和陣內後, 我追捧的伊坂小說人物又多了個成瀨...
真忙=]















天才搶匪面面俱盜
http://www.books.com.tw/exep/prod/booksfile.php?item=0010393749

0 件のコメント:

コメントを投稿