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/12/29

影子 - 道尾秀介

讀完《向日葵不開的夏天》後,其實有想過從此不看道尾的作品。但細心一想,即使是道尾,應該也再寫不出比那更殘酷的故事了吧。最近看的《影子》,是道尾的得獎之作,也是目前個人最喜歡的一本。

故事圍繞兩個有深交的家庭 — 我茂家和水城家發展。我茂洋一郎和水城徹的妻子先後因病和自殺而死,而女兒水城亞紀也遇上車禍。後來,我茂的兒子鳳介察覺了爸爸的不正常,亞紀更向他說出驚人的事…


只看書名和書封提及的詭異「影像」,本令我以為《影子》與《背之眼》一樣,偏向靈異路線。但實際上《影子》是非常本格的推理,更像《鼠男》,一直誤導讀者向著悲觀的一方去想… 但《影子》比較俐落,更簡單,沒有任何花巧就暪騙了人。

一邊讀一邊想…我到底想錯了甚麼?還有甚麼能改變?結果道尾只用一封信,就翻轉了整個故事,從頭到尾,都變了另一個意義。《向日葵不開的夏天》裡的翻轉後,世界徹底崩壞,不留一點光明; 《影子》裡的翻轉,同樣使之前的世界消逝,卻是使原本面對著黑暗的人們轉向光明。


雷!


1) 惠自殺
2) 惠與亞紀一起自殺

1) 洋一郎是精神科醫生
2) 洋一郎幻想自己是精神科醫生
3) 洋一郎假裝精神病來實行殺人計畫

我喜歡《影子》,雖然它給我的震憾不及《向日葵不開的夏天》,但至少那是溫暖的,不會使人一蹶不振。(總是忍不住又要提及《向日葵不開的夏天》,因為真是太大的打擊啊…上次道尾完全把讀者置之不理!)

「不見了以後,就什麼都沒有了嘛!」
雖然最後發現這與主線無關,但倒很喜歡道尾加入這「無形的東西」來點亮主角鳳介的心。


不難發現道尾對心理題材的強烈偏好,小如畫硬幣的心理測驗,大至整個背景。這次更有數個精神科醫生的角色,還有不少精神病患。精神科學就是事件的關鍵。臥斧的解說裡引用了「未來總動員」的台詞 — 

「我的意思是: 精神醫學,其實是最新的宗教 — 我們決定什麼是對的,什麼是錯的; 我們決定誰是瘋子,或者誰不是。」

這把精神科醫生說成仿有至高無上的權力。其實不止人類的精神,所有東西的根本,就是來自怎樣定義。我想,精神科學極其量只是理論和統計,腦裡的真實想法,是無法驗證的。

「甚麼是正常」、「甚麼又是不正常」在《影子》中變得很模糊,以為正常的人其實是不正常,以為不正常的人很正常,不正常的人在某方面比正常的人正常…諸如此類。除了連番驚嘆,也令我反思自己看待別人的態度。而更重要的是,我感到人的無力…人最特別的精神,其實是多麼不穩定的東西,不但無法看透別人的思想,就連自己的心,也很難好好掌握,隨時都會被黑暗吞噬。書裡說到大人更容易有精神病,因為他們沒處可逃。怎樣守護自己的心,真是要認真想想的重要議題。

(還有,我想我也有某程度上的認知障礙><)


「沒事別亂翻垃圾筒。」
牢牢記住道尾的教誨…




0 件のコメント:

コメントを投稿