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/10/10

罪人的謊言 (罪人の嘘)

在夏季只看了「彼得的葬禮」和「罪人的謊言」,兩部都很沉重呢。
在「惡之教典」,伊藤英明讓我感到了惡的極致,這次在「罪人的謊言」,我本以為他演的也只是個冷血角色,但這次說的卻是「為甚麼會有惡?」,展露惡人背後的懦弱和傷口。


整部劇的氣氛都很沉重,節奏緩慢,沒有花巧的手法和煽情的鏡頭。初時大概會覺得覺得悶吧,但我反而喜歡這樣,一邊看,一邊慢慢想,慢慢沉澱。


故事以倒敘方式開展。曾為被判死刑的連續殺人犯上訴至無罪的律師,笠原卓也(伊藤英明),因懷疑殺人而被捕。故事時間回到以前,講述在笠原手中「起死回生」的三件案件,同時亦漸漸揭露他的過去…

笠原的不擇手段以達目的,其實和古美門差不多,不過古美門嬉皮笑臉,感覺沒那麼有殺傷力罷了。要說笠原的恐怖之處,就是製造了案件本身,策劃了貨物墜落事件。



非常喜歡楠之瀨(瀧藤賢一)替笠原辯護的設定。基本上楠之瀨像是旁白,說了很多讓人深思的話。初時只覺得他是個富正義感的律師,但大概在和笠原接觸後,他倆互相影響,楠之瀨才反思自己的信念,作出修正。


「我一直以為律師就是正義的伙伴…警察的職責是要抓犯罪的人,法官的職責是要判決罪人,而律師卻是站在他的一方,成為那個人的伙伴而已,走進他的生活,了解他…」




對笠原來說,影響他一生的一個人,是小時候遇見的羽根田(仲代達矢)…


「那一天,雖然你戴著手銬,但你比看守的人更要強,閃閃生輝。超越了世上一切矛盾。」
「不要捨棄我!」
「一旦後悔,我便會一無所有了。」

「追隨我這種人,真是愚蠢啊。」


令我不解的是,既然笠原選擇追隨羽根田,早看透了的話,為甚麼之後又會殺了那個律師?
想了想,殺了雙親的人被判無罪的時候,笠原應該已不相信公義的存在。看到同樣的羽根田後,他心裡大概合理化了這個現象 — 沒有公義,但我們可以變得更強,用法律操縱一切。但是,這只是他為了治癒傷口,說服自己的理論,因為不接受這樣的事實,就無法容忍活於此世界。他心裡根本不認同吧。然後,律師冷血的話再次揭開他的傷口,動搖了他的想法,逼使他更堅決走上現在的不歸路。



不過,結局透露了笠原內心的真正想法,他對自己對父母虐待見死不救一事很內疚,他很想得到他們的愛。之前一直以強硬、無表情形象示人的笠原終於打開了心扉。

(笠原你還有康子、省吾、楠之瀨和羽根田啊)


最深刻的一幕是,當楠之瀨談及為甚麼笠原要替有村脫罪時,向笠原說「你是要向法律報仇吧?」,笠原當時的眼神很複雜,既是悔恨,又是傷心。法庭上長長的告白,也令人看得心有戚戚。伊藤英明演這種角色真的很不錯 — 惡有惡相,但也有柔情一面。


至於名字「罪人的謊言」,我的理解是笠原說了謊,向警察承認他沒犯過的罪,但他確實在別的事上犯了罪。




WOWOW 日10 
伊藤英明  滝藤賢一  木村佳乃  中村蒼



*WOWOW的劇都很不錯
*本身喜歡伊藤英明和瀧藤賢一,還對悠真沒抵抗XD 所以很滿足^^
*好喜歡小明失意的樣子啊XD
*其實我覺得最恐怖的地方,是笠原抱著死了的康子一整晚…


0 件のコメント:

コメントを投稿