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/08/31

愚者的片尾 - 米澤穗信

繼《冰菓》後久違地讀了「古籍研究社」系列之第二作— 《愚者的片尾》。雖然相隔了一段時間,但記憶中角色形象還很清晰,想必是因為書中角色性格鮮明,而且有易記的代號吧XD 



這次奉太郎他們要推理的,竟然是未完成的電影結局…看到這裡心想真是太鬧了,不過倒很配合古研社的輕鬆風格。從僅有的電影畫面、劇本、會議紀錄、平面圖、編劇看過的褔爾摩斯小說和幾個相關人士的看法中,推理出兇手和犯案手法,來完成這部電影。每次牽涉平面圖的推理我都看得好雀躍,不過這次真是大敗>< 以福爾摩斯為線索也很有趣,讓我覺得是本書唯一真正的古籍研究XD 


很喜歡書背上的這段文字…



「一個謎團,能有幾種真相?
又或是真相從不存在於世上,只存各人心裡?」


最近看書也看過類似一句… 
「沒有真正的事實,只有詮釋 」- 尼采

其實真正發生了的「真相」,只能有一個。但是,除了知情者外,其他人只能推測。在僅有的細碎提示下,眾人得出不同的結論,若沒有得到知情者的證實,根本不足以成為「真相」,但實際上大家都覺得自己的想法是真相。

在多種真相中 ,我最喜歡奉太郎的「盲點」論,縱使它不是真相。

這樣想來,日常推理的趣味就在於不同的真相,而這多元性是本格推理容不下的。我想我開始明白東野在寫《名偵探的枷鎖》時的心境了。



愚者的片尾

0 件のコメント:

コメントを投稿