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/10/23

全部成為F (すべてがFになる) I - 第1話 (冰冷密室與博士們 前編)



老實說,我比較希望F不要影視化…一直在心中建構的世界,會否因此而磞壞…喜歡小說留有的空間,而且文字的表達的方式可以很間接,以推理小說來說,文字還容許了獨有的詭計方式,我覺得這是影像難以模擬的。

不過,最重要的還是犀川和萌繪的真人化…對他倆的感情真是難以言喻,總之是喜歡到不得了啦。成了活生生的人以後,先不說是誰演,光是以真人形象出現這件事,總覺得是破壞了平衡,另一個世界的事,出現在這混沌的世界…人在演的話,就一定帶有人的氣息、瑕疵…像剛哥所說的「無色無味」感便消失了。

現在看了首集,我意外地受落,當然,選角方面和奇怪設定還是讓人失望,但只看內容重現度的話,此劇合格有餘。我想我大概接受了這樣的事實,能以平常看劇的心境看吧。



原著《全部成為F》開首是以第三人稱敘述四季和萌繪的對話。我很欣賞劇集的開首,無論是時間、佈景和內容都相當忠於原著,幾乎重現了萌繪和四季的對話,真是令人感動啊。這段對話意義重大,除了包括很多名句外,從中可以知道和推測四季和萌繪很多事情。值得注意是這情節原是出現在《全部成為F》開首,非選作首故事的《冰冷密室與博士們》,時間有所改動。雖說我很喜歡這開首,但沒看過原著的觀眾想必不知所云,大概嚇跑了不少人。

萌繪問了四季一個問題…「你是誰?」四季當時就笑了。之前看小說時沒想到這問題的意義…其實四季也在等待誰人的發現啊。看來影視化也能讓人看得更多啊,有些看書時想像不到的場面,會發現「原來是這樣啊。」

這段要大力吐嘈的是演四季的早見あかり好像女鬼@@ 笑起來超恐怖,是因為樣子變劣的恐怖。四季應該更無機的,而且是震懾式的恐怖(不是驚嚇lol) 之前看硬照明明很期待她的,但一特寫便毀了。不過…我得說她演得不錯,說這些對白很有感覺。

至於武井…初時覺得這段她表情太少了,但想了想,面對又敬又畏的四季,萌繪應該是這表情沒錯。武井這段也演得很好,停頓位也剛好,聲音超好聽XD 不過「YES」那句果然和原著一樣很突兀(笑)

另外,有個場景在劇中出場率高,就是那個晚上…萌繪目睹雙親的事故。原著也常常提及這件對萌繪很大影響的悲劇,但這種場景用影像來表達不適合,雖然感覺武井有努力註釋過,但別人看來大概只覺得搧情,還要重複出現。

播主題曲的片頭感覺不錯,用上黑白色調,感覺簡潔。而主題曲…我不太懂說,暫時沒甚麼感覺。之前做了點功課,這樂團的歌還不錯,有點像SEKAOWA,只是感覺和森先生的調子不配罷了。



我明白改編和原著一定有差別,有些更只是取其概念,萬幸地這次F算是「原汁原味」重現故事的類型,只是對原著近乎偏執的我,這微小的差距是很重大的。只要差一點的話,就已是「不同」了嘛。這些細節不達到的話,總是不自在XDD

簡單來說,下列就是我注意到和原著不一樣的地方。當然,不止於此啦。



萌繪看辦案資料時,竟然…戴上眼鏡!(傳說中的眼鏡女七變裝出現了><)

咳咳,萌繪雙眼視力都是2.0,閱讀文字時要戴眼鏡真是笑話。我想「眼鏡娘」在日本是有點吸引力(?) 劇組也很強調這造型的樣子…雖然我完全不喜歡喇。要不是就是類似伽利略那樣,想東西時的標誌性動作。排除眼鏡以外,我挺喜歡特寫萌繪的臉,和文字飛入的片段,快速交代了關鍵資料,又和原著貼近。


萌繪在案件後到極地研打聽消息,訪問了不少人後,若有所思地翻翻一本紅色的記事本,然後放進包包裡。

咳咳,根據萌繪的說法,她從來不抄筆記的,看資料時也是,一看便記住了。我想記事本只是用來簡單表達萌繪在調查吧。


犀川的房間很大,而且亂糟糟的樣子。

咳咳,我記得犀川雖然是副教授,但因為怕麻煩,還在用以前助教用的房間,所以房間挺小的…而且相比喜多,犀川的房間應該很整潔。好想看到萌繪帶來的觀葉植物,還有咖啡機。


煙槍犀川到了哪裡?

不評論


房間的排列不同了

書中市之瀨助教的房間在夾在木熊教授和喜多副教授中間,木熊和喜多的房間相對,犀川說這個排列在階級來看不普通,但以房間大小來考慮則合理。


萌繪認識服部珠子

劇中說到萌繪調查案件是因為想為前輩做點甚麼…我不喜歡這樣的解釋。首先,原著裡萌繪先前不認識服部珠子,應該說萌繪和犀川沒有看過活著的珠子 (因為喜多說他喜歡珠子這類型的很有印象XD) 在原著中,萌繪認識的是動漫研的前輩,劇集減省了不少人物,這個處理易理解也不錯,也不算縮窄了犯人的範圍,因為那些人明顯不相關吧。

萌繪不是為了任何人而調查的,她一頭熱地調查和推理的行動,大大塑造了萌繪的形象,她只是喜歡而已。勉強要說的話,是為了為難犀川吧(笑)


說回保留了的人物,其中的船見真智子,在原著中對犀川和萌繪的互動是有點推動的…不過在劇中,慶功會省略得很,船見完全沒發揮作用,有點可惜,因為看不到犀川亂說話的窘態XD

略述慶功會的做法很合理,但也因此少了一個微小線索 — 烏龍茶,或許畫面上有交代吧,且看下回。



再說角色。
(記者會照片)

犀川創平 (綾野剛)
其實現在我覺得剛哥演犀川還可以的,有不修邊幅的感覺,對人冷淡,但可以更書生點。犀川要手錶時間對得分毫不差的習慣,在首集出現了兩次。將這怪癖放大,更強化犀川的怪,不過期待能更深入塑造犀川真正的異人之處。
重現電郵交流也令人感動啊~


西之園萌繪 (武井咲)
不知怎的,不是短髮的萌繪真沒感覺,服裝也不一樣,是亮色系沒錯,但裙子應該少出現…我特別記得萌繪初次參觀低溫實驗室時是穿背心,犀川穿短袖上衣。

在武井發揮下,應該說是影像化後,萌繪主動又矜持的感覺沒了,完全傾向主動這邊,還挽著喜多@@ 而說出自己的推理時也太奸狡,我接受不到T-T

其中一段,犀川叫萌繪小心說話,以免出現奇怪的流言時,國枝說了句「不用在意我」,犀川很氣,萌繪則笑傻了。總覺得這段雖然好看,但還是差了點,萌繪的「嫣然一笑」可能真是這樣,但那個不該是武井。(強調: 我本身滿喜歡武井的)


喜多北斗 (小澤征悦)
看到演員照片時嚇倒了…因為我一直想的喜多是很有喜感的,不是那麼正經的。現在覺得還不錯,演技補完,樣子有個性的喜多還不錯啊~


國枝桃子 (水沢エレナ)
開播前總結覺得國枝的選角和造型最好,我想是平常在雜誌上的水澤很女性化,一反常態下雖然不至於「初時看不出是女性」,但感覺還不錯吧。說實話,演國枝要演得合格比其他角色容易得多了,因為表面的國枝就是面無表情和尖酸,這也不難裝。


濱中深志 (岡山天音)
其實濱中只出現了十秒左右,然後就給國枝踢飛了XD 感覺濱中還滿「濱中」的,但可以女性化一點和少點窩囊XD


市之瀨里佳 (市川由衣)
市之瀨就真的該戴眼鏡了,而且不化妝,萌繪說她是不折不扣的美人。感覺市之瀨和國枝會相似但也是另一極端XD


鵜飼大介 (戸次重幸)
鵜飼那神經緊張,拘謹的模樣真是夠誇張的,很好笑~我喜歡這誇大,不過顯得萌繪很機心(這方面是真的…)
鵜飼本身挺能幹,不過在小說和劇裡都成了萌繪利用的對象,一下子就被萌繪電到甚麼也忘了…未來TM Collection會長,祝你好運XD



再寫下去便沒完沒了,讓我回到生活,等看了第2集再吐嘈吧。這些時刻卻不在家,身邊沒有森先生的作品對照,真不是味兒>< 重要的時候我都不在啊。




CX 火9 
武井咲   綾野剛
原作 - 森博嗣
http://www.fujitv.co.jp/F/index.html


相關文章:
森博嗣 - 全部成為F (すべてがFになる) 改編 秋季富士火9日劇 武井咲、綾野剛 主演
http://moe-sea.blogspot.com/2014/08/Fdorama.html


P.S. 
*我的大喜利投稿^^
*森先生的意見


0 件のコメント:

コメントを投稿