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/06/17

愛麗絲的復仇 (アリスの棘)

自從看完「江」以後,幾乎沒有看到樹里的消息。知道這部她主演的「愛麗絲的復仇」後,雖然想看,不過正值打算少開劇、多補劇的時候,本沒打算看的。不過,誤闖官網後得知劇中人物和Alice in Wonderland中的角色有對應,我便按捺不住了^^ 


樹里的表情絕對是本劇的最大看點。只是稍為看了點,已經被樹里的表情深深吸引著。樹里演的明日美,是為了在手術中死去的父親復仇的冷酷之女。無論是初時自我介紹的微笑、平常的無表情,在計畫復仇行動的樣子,還是看到彩虹時那個無法言喻的表情,感覺樹里都是揣摩得剛剛好,演得自然又吸晴,充分展現她的魅力。


另外注意到的是一些特別的拍攝手法,大多是配合劇集氣氛,增加黑暗感覺。印象較深的有倒轉和穿頭,還有最後一集明日美在整理事件時,背景的文件在增加。


看到第2話,明日美的復仇開始有既定模式。每當報復了一個人,復仇對象就會告訴明日美主使的人,然後下集繼續復仇。不過再看下去,又發現有點變化。
開首一集連續解決了護士蛭子和主刀伊達,感覺很爽。明白美是毫不猶豫的,出手狠辣。

第2話也是類似的模式,解決了助手千原,明日美開始將復仇對象的家人也牽連進來。

第3話,在對付律師日向時,明日美遇到些許阻滯(這集的合理程度其實有點站不穩),最後西門加一腳,又解決了。明日美發現自己還是不能傷害無辜的人。

第4、5、6話,專注「大阿哥」磐台,棘手程度令人咬牙切齒。明日美立了些敵人又添了些同伴。

第7話,發現「大阿哥」背後的「大阿哥」,有跡可尋但仍很震撼,感覺真相愈來愈恐怖。(而悠真一死T0T,令我覺得此劇開始走感人路線) 明日美遭報復,連累了無辜的人,痛心之餘開始反思。

第8、9話全力挑戰「大阿哥」背後的「大阿哥」,亦發現之前留下的伏筆,是關鍵人物。(這集仍不斷提起悠真,令我…TT) 

最後一話,揪出終極幕後黑手(「大阿哥3」XD )……

對我來說,特別之處在於,開首時令人討厭、感覺棘手的人,後來因為更大黑幕的出現,一次一次地「洗白」。甚至連磐台,也令人同情起來。


復仇的同時,明日美也有成長。從心狠手辣,到開始回復同情心,不傷害無辜者,信任別人。明日美慢慢變成不求報復,只求公義。加插明美反遭報復的情節,也有力地帶出「冤冤相報何時了」的信息。


我覺得結局比之前的集數普通,情節有點拖拉,不過重點是放在明日美的選擇,也算了。結局當然要來點震撼的東西。因為我很喜歡看別人的心得,所以不小心知道了天大的「雷」。我想如果不是事先知道,我應該會嚇倒吧。


本來我最感興趣的Alice元素,其實只是串場之用,這也很正常。Alice出場率還滿高的,和情節緊扣,以既定的卡片模式出現。雖然有點公式化,但也造就了看這劇的「周邊樂趣」— 猜下一張卡片和對應的人物。(我想不到西門和悠真是誰??)

我覺得TBS很有誠意,除了角色對應外,也詮釋了Alice in Wonderland的主題 — Alice在Wonderland遇到各種nonsense的事,但最後都能堅信自己走出去。這是父親對明日美的期望,也是對應了明白美的遭遇。最後還以Gardeners對應醫師的工作,感覺是有點刻意,但是為全劇添了深層的意義。

身為Alice故事的愛好者,看完此劇我反而覺得自己對Alice的故事不夠熟悉和了解。



*好美的書封!!我只有平裝本><


*很想要OST, sticker和周邊~~
*明顯小田切讓才是男一…是想低調地一季演三劇??
*自第7集後,我心裡都一直在呼「悠真T^T」
*樹里還是適合現代造型,感覺幹練得來又時尚^^
*父親(真島秀和)是紗繪子的丈夫!老實說初時有點出戲…
*栗山的表情有點誇張,不過我懷疑是樣子出眾的緣故XD
*桃子(矢崎由紗)太可愛了~^^
*發問: 明日美那些鉅細無遺的資料是從可得來的?委託了哪個偵探? XD 
*看完全劇,應有的一大啟發是…小心不要生病!醫院太恐怖了!




TBS 金10
上野樹里  中村蒼  オダギリジョー



PS. 春季日劇小報: 
花子與安妮(48)
世界奇妙物語 2014春季特別篇 (SP)
惡夢小姐 (SP)
愛麗絲的復仇 (10)
Silent Poor 

2 件のコメント:

  1. 我看這部日劇,完全是在看上野樹里。

    其實,雖然在磐台之前的劇情都很制式,但老實說我比較喜歡那個時期,因為很喜歡明日美復仇時的快意,後來磐台和有馬出現了以後,大概就知道這部日劇會走向那種刻意出人意料的結局了 ... 所以義父出現時我並不驚訝,因為剩下的選項已經不多,當然如果編劇硬是要讓西門和星野擔綱BOSS,也肯定能拗過去,只是太硬拗了而已。

    悠真很棒啊 XD,其實一直都覺得他很傻而沒啥嗄好感,但是看到他擋在明日美面前實在是被感動了,突然覺得自己應該要支持他們在一起啊,所以後來一直祈禱悠真不要死,但來不及了。

    返信削除
    返信
    1. 其實這部劇有不少奇怪不合理的地方,不過因為樹里我全都無視了^^

      應該是因為前半的俐落在其他劇比較少見吧,的確很爽XD

      雖然是僅餘的選擇,但我覺得繼父還是很拗,若不是不小心看到店子名字的含意,我應該會很驚訝。

      沒有覺得西門特別帥,所以我是悠真派XD 初出場時對這樣思想單純,明顯是要給明日美操縱的角色無感…但第7集後真是突然充滿帥氣。後來發現有幾部想看的劇和電影都有他的演出,很是期待。

      削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