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/02/03

背之眼 - 道尾秀介

更多有關 背之眼 的事情
《背之眼》是道尾秀介獲得「日本驚悚小說大獎特別獎」,有點「委屈」的出道作。不計算《背之眼》在內,我看過四本道尾的書。雖然這四作我都給予充分的肯定,但是我對《背之眼》卻有點保留。



《背之眼》的定位,是恐怖小說和推理小說,有點尷尬的中間位置。說是恐怖小說,我卻一點兒也沒被嚇倒。說不是恐怖小說又說不通,書中不乏靈異事件、幽靈和詛咒之說,但明顯不是要來嚇讀者,只是在營造案件詭異氣氛的感覺。說是推理小說,應該比較正確,但故事的走向很不理性。推理小說最著重的「解謎性」,可在《背之眼》找到,但又不夠完整。偵探在結尾以推理解開了大部分的謎題,有些部分卻掛上「靈異事件」的標籤蒙混過去,不作解釋。我實在不喜歡這樣的模糊界別。


「我第一次聽到有人用這麼確信的語氣說出『可能』這個原本帶有曖昧意思的字眼。」(P.82)


或許我覺得恐怖是具想像成分的,推理是理性的,兩者本身便有矛盾吧。


道尾對心理學的認識和興趣,隱約可從他的作品中感受到,所以知道謎底後,也覺得《背之眼》很像道尾會寫的題材,但是感覺寫得不高招。

相片上一對對背上的眼睛…當遇上這種「鬧得很大,看起來沒有轉彎的餘地」的謎題,愈是期待作者怎樣排除萬難,「自圓其說」XD

怎料道尾根本沒有解開「背之眼」真相的打算,應該說道尾寫成根本沒甚麼要解開,到頭來真的單純是個靈異現象!本書以「背上的眼睛」作招來,但其實完全不提也對故事沒影響,最後只是輕輕地帶過主角對「背之眼」的感想…難免讓我覺得被騙了…

看過島田的《占星術殺人事件》此等「鬧得很大但能圓滿解決」的佳作,便覺得《背之眼》草草收筆,無法接受。



相比後作《鼠男》和《獨眼猴》,我覺得《背之眼》沒那麼精彩,謎題不夠完整,也沒有了道尾作品中主人公常常表現出的孤獨,少了令人感動的地方。

不過,稍為挽回點分數的是,最後「道尾」以溫暖的發問(還有些關於主角的小驚喜)輕輕包圍得不到解決、沒有散去的詭異氣氛,我才舒懷了不少。


另外值得一提的是,書中有個叫道尾的角色,也是作家。作者以同名身份出現在小說裡,雖然對我來說已不是甚麼新鮮事,但總覺得作者很自戀XD (例子有高調的法月綸太郎和低調的西澤保彥)

這樣看來,擔當偵探角色的真備就是福爾摩斯,「道尾」則是華生了吧?

「很久沒有旅行」 、「作品上有作者近照」…應該是道尾的自白和自諷吧XD 我總是好喜歡這些作者的「後記」^^

我也喜歡書中對「靈」的探討,對「靈」的仔細分類…不過想不到道尾也有碎碎念的時候XD




▥ 背之眼
http://www.books.com.tw/products/0010400327

6 件のコメント:

  1. 我記得第一次讀「背之眼」的時候,就覺得這本書的風格和京極夏彥的京極堂系列很像,一樣都是從民俗傳說出發、在科學與不思議間遊走,而且混雜了很多心理論述,主角也是偵探+作家的組合。
    不過在遣詞用字以及場景的敘述上,道尾比京極來得平易,不像京極給人的那種龐雜黏膩的寒意,道尾的驚悚是更接近刑事推理的直接血腥,而且碎碎念的描寫也比較少,京極的碎碎念才真的是長篇大論啊。
    但是,「背之眼」吸引我的就是那些理論的論述;像是 MOE 說的「靈」、還有天狗的推論,老實說我已經忘記整宗案件的全貌,只記得道尾在書中的碎碎念。
    我記得「背之眼」後來還有續作,叫「骸之爪」,比起「背之眼」更驚悚、推理要素更強,不過關於民俗流變的論述篇幅就少了點。

    道尾的作品我看過的也不多,MOE提到的「鼠男」和「獨眼猴」我記得我好像也讀過,卻沒有讀完,讀完的只有「背之眼」、「骸之爪」、「所羅門之犬」和「向日葵不開的夏天」,和 MOE 一樣都是四本,就讀過的這六本來說,我覺得道尾的最高傑作是「向日葵不開的夏天」,那種令人心底發寒的驚悚殘酷、以及真相大白時猶如醍醐灌頂的恍然大悟,就只出現在這本書裡啊

    返信削除
    返信
    1. 雖然現在還沒看完一本京極的書(羞),但是初看《背之眼》時也有想起京極。這種氣氛對我來說挺新鮮的,畢竟一直只在看推理小說,恐怖小說也看得很少。最吸引的還是碎碎念嗎XD
      原來還有續集,下回去借書留意一下。

      把《背之眼》也算進來的話就是五本,裡面我最喜歡《鼠男》…aki看不完嗎?《獨眼猴》也不錯,帶點悲劇色彩的趣味。
      其實我最想看的就是《向日葵不開的夏天》,不過一直也借不到>< 常常看到同好對這本的盛讚,連aki也這樣說,讓我更期待道尾這部作品了。

      PS 今天看到一個搜集了日劇場景資料的網站,裡面也有「海女」,不知道aki有否看過,來分享一下 http://loca.ash.jp/show/2013/a2013_amachan.htm

      削除
    2. 哈哈 ~~ Moe 還沒有讀京極的書嗎?其實從「陰摩羅鬼之暇」以後我也好久沒關心他後續作品的出版情況了。
      「背之眼」其實確實比較接近懸疑驚悚吧,我發現推理小說的類別中,自己似乎比較偏愛驚悚恐怖的類型,可能是因為這類作品較著重氣氛描述與理論辯述吧

      嗯,「鼠男」和「獨眼猴」我都沒有讀完 > <。
      「向日葵不開的夏天」是真的非常值得一看,我覺得道尾的作品中如果要我選一本必看的小說,就是「向日葵不開的夏天」了

      PS.謝謝 Moe ^ ^,這個網站我很久很久以前看過,那時候是找另一部日劇資料時無意間搜到的,但是後來電腦壞了以後把連結搞丟了,沒想到現在又看到它了,太感謝 Moe 啦
      「海女」的實景地,真的很想去走一次看看呢 ...

      削除
    3. 對京極真不好意思啊,說要看這麼久了還沒有看>< 有幾次是找到
      《姑獲鳥之夏》,不過看到它的「份量」,又想到最近沒甚麼閒暇,就暫且擱置住了。這陣子真的很少看書,充其量也是中短篇為多。
      恐怖驚悚類型的推理我還在摸索中,感覺那和平常不同的獨特氣氛挺吸引的。

      那就是「失而復得」了啊^^ 我覺得這個網站滿詳細的,大部分場景還附有圖片,真感謝認真製作的大大。可惜是少了點電影的資料。希望快點也能看看很多很多的實景…

      削除
    4. 咦~~不過「姑獲鳥之夏」是京極堂系列最薄的喔XDD
      其實我第一次看「姑獲鳥之夏」時看到睡著了,我是把後面讀完了以後才重讀這一本。

      我最近也很少看長篇了 ... 嗯,恢復看日劇的習慣以後就減少讀書了,這段時間也幾乎都是以中篇或短篇合集為主,一天讀一篇感覺剛剛好。
      我覺得我是喜歡恐怖驚悚透露出的壓迫感 ^ ^ ~~

      嗯,是「失而復得」啊,謝啦 ^ ^
      我想這個整理的人應該是個日劇迷以及旅行迷吧,想去的地方真的有好多,不知道何時能心無旁鶩的走一遭呢

      削除
    5. 咦~已經是最輕量的一本了嗎>< 我看京極的書都好像有上下兩冊…
      有時看到睡著的書倒是意外地喜歡呢^^

      嗯,在追劇的話的確少了看書。我最近在想要不要在下季休息一下…但是又被我看到恭子有主演的日劇,大概沒法子忍耐住吧>×<

      壓迫感啊…好像有點自虐XD 不過有時就是對那種覺得侷促、呼吸不來的感覺挺著迷的。最近看的劇「Lost days」的主題曲也讓我有這樣的感覺^^

      這個網站真是令人好心癢~

      削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