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/01/08

請勿在此丟棄屍體 - 東川篤哉

更多有關 請勿在此丟棄屍體 的事情


東川篤哉最為人熟悉的作品,大概是「推理要在晚餐後」系列吧,男女老幼都懂晚餐後要幹甚麼的這個梗。雖然我也是麗子+影山粉絲(其實是風祭警部XD ),但是我對這系列的認識只限於日劇和電影,沒有看過原著小說。

經常聽到推理迷對「推理要在晚餐後」的評價是…根本不是推理來的…對此,我也有點認同,重點完全落在麗子和影山的互動。不過,無可否認的是,感受到東川篤哉的幽默筆風,輕鬆語調。


這次是第一次看完東川的書,在這之前曾在書店「霸王」了一點《放學後再推理》(說起來該快點看完呀)。




「請勿在此丟棄屍體」 — 光是書名已給人…很不正經的感覺,故事走向感覺也挺隨機的,從無故「刺」了人,找人幫忙,到棄屍的地點,還有兇手…竟然可以這麼輕挑@@


書中有兩個主要視角 ,第一是迷你古柏二人組,第二是「所謂的」偵探三人組。




兩條敘述線遇上之後,妙趣橫生。




因為大家互相懷疑,也剛好發展成更深的誤會,去「証實」對方是犯人的猜想。事情都這麼巧…巧得令人發笑。(那個V字手勢…)


兩件案件最終也自然地(?)結合,拼湊出事情的全貌,也有點驚喜的。不過我得說,屍體甚麼的,或是死者甚麼的,也不及二人組和三人組存在感強。



結局裡避開不浪漫的部分,實在是好識趣的處理。甚麼那香織的妹妹算甚麼…等等怨念就隨著一句「好吧,我就不追究下去了」XD 完結了。




「冰桶離開鵜飼的手後,在空中劃出一道拋物線,飛行距離紀錄約為十幾公尺左右。這大約是冰桶史上最遠的拋擲紀錄,目前還沒有其他的冰桶可以超越此紀錄。」(P.155)




這本書真的很胡鬧,但絕對不是胡扯。其實還是很認真的,真的。




▥ 請勿在此丟棄屍體
http://www.books.com.tw/products/0010500575


2 件のコメント:

  1. 這本書故事本身還可以,但是作者寫故事的方式非常有趣,角色的個性也很鮮明,老實說讀到一半時我已不太在意真相,反而關心起棄屍二人組的情感發展和偵探組的白痴上限程度了。

    東川篤哉的「推理請在晚餐後」和「放學後再推理」都改編成日劇了,不知道這本書有沒有這個機會?

    返信削除
  2. 我看到東川本人的照片時嚇了一跳…感覺完全不像這樣的風格!看起來一本正經的樣子。

    的確是人物比較吸引~東川作品的重點。

    應該也有機會吧…但可能系列作會優先考慮吧。想像演員時立刻想起椎名桔平,是偵探鵜飼的臉XD 無法直視這部劇會有多無厘頭XD

    返信削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