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/08/20

無名毒 (名もなき毒) I - 第1話

2013 夏 TBS 月八
第1話


拋開了上季、上上季和更多更多未看完的劇,終於開始了看夏季日劇。今季的劇對我來說不太吸引,沒有特別想看的一部,全都只是有一丁點的興趣。比較可能看的是月九和庶務2,因為月九有戶田,庶務2有安藤…但遲遲下不定主意…當我在這季休息了一會兒才發現…


幹嘛…原來有恭子~
那是非看不可的啊。


我早拜讀過宮部的《無名毒》,不過內容真是忘得一乾二淨了,印象中是社會派推理,不是我喜歡的類型。

雖然劇名為「無名毒」,但除《無名毒》外也包括了宮部的另一部作品《誰》。恭子演的第一部正是我沒看過的《誰》。


第一部的故事大概是這樣的 —
主角杉村(小泉孝太郎)偶然和柔弱的菜穗子(國仲涼子)邂逅,後開始交往,準備結婚之際才知道她的父親(平幹二朗)是顯赫的大人物。為了和菜穗子結婚,杉村答應辭去現在喜愛的工作,進入岳父集團中的小部門工作。


多年後,杉村岳父的司機(平田満)被自行車撞死,犯人逃之夭夭。杉村受死者的小女兒(南沢奈央)委託出版一本紀念父親的書。此事卻遭到大女兒(深田恭子)的反對,原因是妹妹不知道父親不為人知的過去…


看著看著,我不知不覺著迷了。


大量的慢鏡,充滿電影感,感覺寧靜舒服。

畫面說不上是優美,但感覺實在特別,在我看過的日劇裏未曾出現過。最有代表性的應該是國仲秀髮垂下和裙擺飄動的慢鏡了,竟然用這樣的方式表達「心動」^^


主角杉村感覺溫和誠實,形象討好。我本不認識小泉,第一印象很不錯就是了。我對「宮部指名小泉演杉村」很好奇,很期待他的表現。


國仲依然是演溫柔弱質的美人,很有說服力,劇中和杉村的互動很有平凡的幸福感。


恭子依然迷人,首集戲份不多,不過臨近尾聲時帶出驚人信息,為整部劇注入懸疑的氣氛。



「名もなき毒」

4 件のコメント:

  1. 我本來以為深田恭子演的會是杉村的妻子 ...
    原來演的是「誰」裡面的角色,因為杉村系列我只看過「無名毒」,所以「誰」的故事我就不清楚了,看起來電視劇是把杉村系列改編成一個完整的故事體系而用「無名毒」來命名吧,就像「完美的藍」一樣。

    小泉孝太郎還挺符合杉村的形象,杉村是那種極為普通的並不突出之人,但他的普通卻也正是他出色之處,我覺得小泉確實很有杉村的感覺。

    返信削除
    返信
    1. 好久沒和aki聊聊了~

      如果是恭子演的話,可能沒國仲那麼像個賢妻良母XD
      我不知道「完美的藍」也是這樣,說起來我覺得兩個宣傳圖的感覺好像…

      嗯嗯,其實小泉給我的感覺有點像安藤,都是令人安心的; 很平凡,但又可能因太平凡而讓人覺得不平凡。這樣說,宮部的眼光很準喔^^

      削除
  2. 哈哈,是啊,好久沒和MOE聊了 ~~

    基本上我對原作中妻子的印象不太深,只是看到深田的名字在小泉後面,所以直覺地以為她演的應該是男主角的妻子。
    「完美的藍」其實是退休警犬「阿正當家」系列的第一本書,但是我沒有看完,不知道日劇有沒有把兩部合在一起,不過看前幾集改編的感覺,我相信是有的。
    嗯,你沒說我沒發現像 ...「無名毒」宣傳圖上的人多了一點。

    對啊,像安藤,很安心很平凡,但又很特別,讓我有種;在這樣一個世道為什麼他們還能平穩地保持這種平凡的錯覺。
    ^^畢竟是原作者,比讀者更能明白自己創造出來的角色該由誰演最適合吧^^

    返信削除
    返信
    1. 我簡直忘了原作是怎樣的@@
      「完美的藍」的那個系列我沒看過, 應該也是走溫情和探討社會問題的路線吧?
      兩個宣傳圖都好像有點陰暗...

      哈哈,「在這樣一個世道」,aki說得沒錯XD
      或許宮部是小泉的粉絲,杉村是為他度身訂做的角色^^

      削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