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/05/09

占星術殺人魔法 - 島田莊司


更多有關 占星術殺人魔法 的事情

最近終於看了島田的出道作,亦是他在推理界最廣為人知的名著《占星術殺人魔法》。


知道這本書,大概是因為看了被我視為「推理寶典」的《謎詭》系列。所以,我早就看過內容介紹。但可能因為案件的設定太誇張了吧,不能說完全沒有興趣,只是沒有立刻想去「挑戰」的念頭。

在這裡先想抱怨一下皇冠出版社,把島田的作品都以「島田莊司推理傑作選」來編號,沒有細分為「御手洗潔」、「吉敷竹史」和「犬坊里美」系列,令我覺得非常不便!( #`Д´) 害我要自己抄寫一個表。不知道別人對這件事會否這樣神經質,但由於看森博嗣系列作品的經歷太可怕了,我可是非常注重閱讀的順序的呢。

說了半天,其實只是想說,儘管我對案件不是太著迷,我一直還是非常期待這個「御手洗潔系列1」,可惜總是借不到。


緣份來了的一天,我捧著《占星術殺人魔法》,心裡無名地有種「罪孽深重」的感覺,因為…故事也太殘忍了吧 (所以以前我是冷血的嗎?XD)



內容簡介

我不喜歡血腥,只是想要觀察因恐懼而扭曲的五官,以及面臨死亡的垂死掙扎──只要是真正的藝術家,都會有這種想法吧......
  四十年前,一樁占星術連續殺人案件轟動全日本!先是畫家梅澤平吉在秘室被人重擊致死,接著是他早已出嫁的長女在家中被姦殺,最後甚至連與他同住的六個女兒也全部失蹤,屍體陸續被發現埋在日本各地,而每個人的身上都被切割掉一部分!
  梅澤平吉遺留的手記上寫明,他要依據『占星術』肢解重組六個女兒!難道真的是他死後復活要完成這件駭人的藝術創作?但又沒有證據與動機指向其他的涉案人──這可以說是一樁找不到兇手的命案......
  四十年後,眼見這樁詭異至極的凶案變成了邪靈的詛咒,本職占星師、兼職偵探的御手洗潔卻意外得到一封告白遺書,懸宕四十年無解的奇案終於出現一線曙光!御手洗潔決定在一星期內破解這件史上最不可思議、超大規模的占星術殺人魔法!


前半部都是胡裡胡塗地看完,感想就是「很噁心,特別是那個手記」、「御手洗太瘋了,而且瘋得和我不對頻(所以我不能成為名偵探)」和「哈!島田你玩得太大了,看你怎樣收場!」這樣輕妄的發言。

一般來說,看推理小說看到一半的時候,應該是十分期待解答的。看《占星術殺人魔法》的時候,這樣的情況沒有如期發生,相反,我有「啊,今天就看到這裡吧。」的想法。


然後,又不知道為何看下去了。仍然不太覺得這案件有完結的可能。


在這又稍為說說,島田在本書中加插了數封「我要向讀者挑戰」的信。我不太記得有否在別的書看過這樣的挑戰狀,但是感覺並不陌生。平常的我,基於強烈的自尊心,大概會立刻合上書,努力回想細節吧。但實況是我懶得去想了,也許是被御手洗的瘋話折騰了,也許其實我知道沒有勝算吧。我想,看推理小說時,比起去推理,乖乖坐著等被騙更好玩吧~

後來,御手洗解開謎團了。老實說,這次我對於動機、手法等細節沒甚麼注意,不,也不能這樣說,因為讓我最深刻的那個也算是手法吧。不能言喻的震撼…島田你可以去殺人了(誤) 正如御手洗所說的,整件事,其實簡單不過,平吉案件的手法很簡單,「阿索德」的動機亦非常容易理解。只是,像書名的形容,是魔法,是魔法蒙蔽了這一切,令人把簡單的事想得太複雜了。

我想,若《北方夕鶴2/3殺人》是「鞦韆」的話,《占星術殺人魔法》就是「偽鈔」了吧。兩本都是我不會忘記的島田作品。



每次看小說,就有新的震撼。

想到世界上還有無數的震撼,我就按捺不住自己的興奮了ヾ(*´∀`*)ノ~

好想快點能窩在家,埋首書堆啊…

看的當然不止島田一個啦,我可是很貪心的喔^^


0 件のコメント:

コメントを投稿