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/04/14

失蹤HOLIDAY - 乙一




書介
試探愛最好的方法是搞失蹤?
小心啊!這可不是隨便玩玩就可以的……

失蹤宣言

姓名:菅原奈緒,女,14歲
背景:母已逝,與繼父同住,但他半年前娶了個新媽媽進門
聲明:本人因不堪繼母虐待,決定離家出走!但是,我就躲藏在一個很明顯的地方,只要有心,就找得到我……

以上「失蹤宣言」,當然只是在我心裡想想而已。說起來,我是在和新媽媽大吵一架之後離家出走的,因為爸爸竟然挺她。媽媽死了以後,我和這個家已沒有任何牽繫了,我只是想,就算毫無血緣關係,曾經愛過媽媽的繼父應該多少會擔心失蹤的我吧!應該吧……

沒想到,他們竟然歡笑如常!而在那笑聲裡,沒有我……其實我根本沒跑遠,就在這棟大房子對面的傭人小屋裡每天窺視著大家,但他們當然不可能有感覺,因為他們根本希望我消失──哼!我怎麼能讓你們稱心如意?!就算我失蹤,也要害你們笑不出來。對了!這個方法怎麼樣?抓過信紙,我決定動手寫一份「綁架宣言」……

害怕孤單而玩起危險遊戲的任性少女;害怕受傷而索性拒絕外界一切的封閉青年……如此迥異的角色,全都出自乙一!懸疑感十足的情節,卻散發出獨樹一幟的溫暖,誘人愈陷愈深,願意就此留駐在乙一的國度裡,當個現實裡的失蹤人口!



〈作者序 - 特別寫給中文版讀者〉
害羞、有禮的乙一,寫在311後…記得那時聽到消息,我第一個想起的是…伊坂大王(因為伊坂的故鄉是仙台)。大家都沒事,太好了。


〈幸福寶貝〉
好久沒看書看到哭了…雪村T^T 對,就是說…我看〈幸福寶貝〉看到哭了^^" 我這個人很容易感到的嘛~ 我想,如果給乙一老師知道了,一定覺得莫名其妙吧。事實上,我覺得這不能說得上是一個很棒的故事,但我很喜歡,可能是有一點共鳴的緣故吧。神小風先生寫的推薦序裡面說「〈幸福寶貝〉…故事中那個冷淡、厭世、習慣孤獨又自棄的主人翁,正是某一部分擁有幽暗本質的乙一。」我想此話不假。(但他某個描述就不對了,如果一直有留意乙一的讀者應該看得出…) 故事中主角的自我剖白讀起來其實有點突兀的,不過正中紅心!冷漠避世之源,就是想保護自己,害怕再受傷。這是我明白的。另外,我亦喜歡案件「無疾而終」。


〈失蹤HOLIDAY
我看到尾聲才想起…對啊~點子有點像東野的《綁架遊戲》,不過感覺很不同喇。乙一說,他想寫一個笨蛋的故事。我覺得呢,這是一個聰明的笨蛋的故事^^ 主角「胖虎」大小姐XD 的確是傻傻的大笨蛋,無論是她和京子爭執時的對話和她說服自己不胖的喃喃自語,都讓我看傻了眼 ( ̄ロ ̄")<-- 大概就是這個樣子。說她聰明,因為她把她的妄想用來動動腦時很好的,策劃「綁架」、查明真相時…說起來,真相真的令我有點意外呢。 主角父親的剖白很簡單直接,但十分感人,我又…


〈後記〉
我懷疑…相比故事本身,我更喜歡看乙一的後記^^ 所以就像〈後記〉中所說,後記真的很重要喔…不過,我看過的很多都沒有後記T-T 這次乙一的後記真是有趣到不得了!!句句好笑,段段精彩!我想起了迄今仍時時想起的《小生物語》~小生又回來了(^o^)/ 乙一老師真是好可愛(^^) (很明顯我就是那些會向老師寫告白信的…)


封面


這次我看的是皇冠文化出版社的版本,封面以白色為主調,配以藍色和黑色,充滿了乙一的感覺~就是在光明中帶點憂鬱。雖然說乙一的書是寫憂鬱或是陰暗的篇幅較多,藍多於白,但就像這個封面一樣,是白大於藍的…溫暖把讀者們的心輕輕包圍。





那我們下篇感想時再聊吧!
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
「在讀後感的部分寫下『下篇感想再聊』的作者,通常就此沒消沒息了,這種做法實在令人心痛,十分要不得。」這樣的意見也在網絡上出現過,這樣看來,我還是…

(惡搞乙一老師的後記XD)



失蹤HOLIDAY - 乙一
http://www.crown.com.tw/bookinfo.aspx?bid=533003

0 件のコメント:

コメントを投稿