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/12/17

完美無缺的名偵探-西澤保彥


目前為止,西澤先生的書看到第五本了,但我想…其實有沒有一本我是完全看得懂的呢?


可能沒有。


因為,西澤先生小說的脈絡…或是說人物的關係,用圖表表達的話,簡直和東京電車路線圖沒分別″

頭腦不好的我…每次都要很費神,看到頭昏腦脹@@

可是,我卻很喜歡這種自虐。


[書介]
超破天荒的非現實設定,以及日常生活中的陰險惡意── 巧妙融合兩種相反要素的輕妙筆觸, 只有西澤保彥能夠完成的絕妙之作!


「在你的眼前,沒人能說謊。」

山吹海晴天生擁有一種神奇的能力,只要他和別人對話,對方便會不自覺 地透露出內心隱藏的秘密。某天,他接到所屬財團的總裁源衛門指示,前往高 知縣去探查源衛門的孫女小鈴為何不肯回家,硬是要在外地工作……

於是山吹便前往當地的女子短大擔任小職員,然而卻因為特殊體質的關 係,他除了探聽消息之外,還引發許多細微末節的小事件,並且越滾越大…… 就在他本人毫無察覺的情況下,這次的任務真的完美無缺地解決嗎?


西澤小說中一種重要元素是SF(貴為SF推理大師嘛~),就像鈴的「能力」和山吹的「副產物」。特別的是, 雖然是SF,  讀起來卻很有現實感,因為西澤先生總將非現實的設定解釋得鉅細無遺。「怎可能呀…這樣呀…哦…」即使本想辯駁,也得乖乖投降。

第二,不知是否我自身的問題…我覺得西澤先生的小說不但複雜,而且給人一種很「亂」的感覺(複雜不一定亂的嘛),卻又不是寫得好不好的問題……怎樣說呢,就像本書中看似無關的人物,一個連結一個起來,本應是一串15粒珠子,卻被扭作一團,亂得像我的耳機線XD 我嘗試畫圖表,但不夠一半已放棄了><

本書分為多個Scene和Fragment部分組成,Scene是主,Fragment是副吧。我喜歡Fragment的部分,寫得很有孤獨感,不,應該是冷漠才對,像一個局外人般冷眼看世界。

另外一個特別的地方是有大量「土佐腔」(其實是甚麼意思呀@@) ,老實說,我初時真是讀得很辛苦" 不過看久了後,卻覺得這腔調粗魯得來倒也滿可愛的,為殘酷的故事稍添溫暖。

這個故事呀,真的很陰險…好黑暗!可是,「偵探」自身卻是個單純得很的人,甚至是毫無意識間解決問題。這種不協調…可能也是一種魅力吧。


★★★★☆
(好久沒打星了~…缺少了甚麼?只是我太喜歡《死了七次的男人》罷了^^)


完美無缺的名偵探-西澤保彥
http://www.books.com.tw/exep/prod/booksfile.php?item=0010385532

0 件のコメント:

コメントを投稿