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/02/01

11張撲克牌 - 泡坂妻夫


(其實不相關的^^)

泡坂妻夫是其中一位我一直很感興趣的作家,他的名字總是和「魔術」連在一起,作品均得到推理小說評論家的高度評價,而本書《11張撲克牌》更被列入日本十大本格推理長篇經典之一。





魔術手法被識破不稀奇,表演中出了人命才叫瞎!
業餘魔術師俱樂部公演當天,即將上場的美女會員卻死於七分鐘腳程外的自家,屍體旁散放著各式物品,竟全是會長自費出版的魔術小說《11張撲克牌》當中出現的小道具!?
魔術師會長於是化身偵探,以消去法推理,逐步揪出真兇!





我覺得本作有兩個賣點,分別是推理和魔術的揉合,以及作中作。


以魔術為主題的推理小說,我看過森博嗣(又出場了XD) 的《死亡幻術的門徒》,講述魔術師在表演中死去的案件。而《11張撲克牌》是魔術師在自家被殺的案件。感覺上,前者是借魔術來說推理故事,本作則是以推理故事來說魔術,對魔術的精神著墨甚多,亦有簡單的魔術知識介紹。

作中作並不是前無古人,後無來者,但多是作為另一個敘事角度,或是完全獨立的。有趣的是,《11張撲克牌》的作中作是案件的線索,即是破案的關鍵,偶然記下的魔術小記,竟然暗藏線索。我讀到第三部分的解謎部分時真是十分驚喜,趣味盎然。


對於推理小說和魔術的相提並論,我記得讀過一句…

「推理小說既詐術的文學。」- 土屋隆夫

其實是說詐術" 我覺得推理小說和魔術真的有不少相似的地方,特別是著重解謎性的本格推理小說。兩者都是以不同的方式,達到欺騙人的效果。或許是隱瞞,像推理小說中會先略過某些重要資訊,而魔術道具會暗藏機關; 又或許是製造假象誤導人,如敘述式推理小說,以及本書中的同名作中作《11張撲克牌》關於磁石的故事 (XD)

11張撲克牌》的解說裡也說到…
「『魔術』與『本格推理小說』,我個人覺得本質上都是騙術遊戲的一種,趣味上也頗多相通之處。… 當然兩者也有相異之處,好比『本格推理小說』除了透過事件的呈現帶給讀者驚奇感,還講究謎底揭曉時的解說所帶來的滿足感,需要的是邏輯與論理;『魔術』則是講求讓觀眾逕呼意外,卻不擔保告訴觀眾這個奇幻的結果是如何來的,需要的是誤導與熟練的技巧。」- 藍霄

我想,在觀眾的角度來說,魔術的魅力就在於那份驚嘆,由於不知道手法而產生的不可思議感覺。在讀者的角度來看,推理小說的趣味就是推理,而且多了作者的解謎部分。所以,我覺得推理小說有點像是魔術加上解謎。


記得曾經有段時間我也很迷魔術,常常借魔術教學書來看,然後按照書上說的來做,又會纏著別人來看我的表演,但時常失敗。現在看來,我玩的是遊戲多於魔術喔… 看了《11張撲克牌》後,我感受到魔術的一種特質,是我從前感受不到的。

鹿川舜平(犀川創平?XD)所著的作中作《11張撲克牌》裡面收錄了11個小魔術,它們都是書中的魔術俱樂部成員的創作,偶發自日常生活小事。特別的地方是,它們和一般在舞台上表演的魔術不同,需要某些很特殊的條件才能成功。在《11張撲克牌》中的人物身上,我感覺到創作是魔術師的重大樂趣。


早前也看過泡坂的《亞愛一郎的狼狽》,雖然已是很久以前的作品,但對我而言卻十分新鮮,尤其〈DL2號機事件〉一篇,還有〈掌上的黃金假面〉和〈黑霧〉,十分好看。我很喜歡偵探亞,沒頭沒腦的,完全被他迷倒了~~ 還有呢…我覺得「泡坂妻夫」這個名字好有趣…看起來很好吃的樣子,泡芙!(^^)XDDD


就這樣沒頭沒腦地完結吧。



▥11張撲克牌 - 泡坂妻夫

0 件のコメント:

コメントを投稿