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/10/31

♪♫~2011 J-pop poll by moe








(「在聽甚麼呀?」)
「當然是YUI啦~」
(「你看,答案一定是這樣。基於這個原因,YUI的歌是要分開計算的。」)








從有聽日本音樂開始,我每年都有選出自己的十大的習慣,不過到真正認認真真寫出來的只是昨年。2012年說快要完結但還有一段時間,就趁這個機會讓我2011的poll重見天日吧!說起來,′poll′這個字其實用得不太對,因為根本只有我自己一個選,但使用了還是有某個原因喇…(Guess or ignore) 

事先聲明,既使採取了「YUI獨立」的措施,這完全還是我的個人喜好,更何況我聽歌很窄呀~而且問我怎樣排名次,我也答不出一個根據。



好了,正題。



♪♫♪♫♪♫♪♫♪♫♪♫♪♫


①♪もう一度 - 倉木麻衣
http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lJp8u9Alox4
Tie-up: 東海テレビ・フジテレビ系全国ネット連続ドラマ「霧に棲む悪魔」主題歌



我第一次聽♪もう一度就覺得,這會是本年最好聽的歌。首先是我偏愛的慢板,有點陰暗的旋律,加上內斂的感情,淡淡憂傷,尋找勇氣…整體感覺真是太好了!事實上,這是我第一次真真正正聽麻衣的歌。麻衣的聲音很好聽…很溫柔,很內斂的感覺。麻衣總是有一些「拉音」和「突然消音」的處理,很特別,我聽上去覺得麻衣把感情表達得很細膩。

其他推介: ♪Your Best Friend


②♫Headlight - MONKEY MAJIK
http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h_uOPWO_8K8
Tie-up: テレビ朝日「東北笑顔プロジェクトインフォマーシャル」CMソング
第一次聽到♫Headlight, 它已在我心中留下非常深刻的印象, 很是感動。之後, 我發了狂的重聽再重聽, 真是完全迷上了! 一首很有意思, 很正面的歌。其實我也十分喜歡MONKEY MAJIK的唱法...可能主音兩兄弟都是外國人的緣故吧...充滿western味, 還有假音! 很棒^^


③♫スターライトパレード - SEKAI NO OWARI
http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CJbI-5kkkqc

SEKAI NO OWARI 算是我聽電音的其中一個原點吧…第一次就是聽這首starlight parade,不知怎的,竟有無名的感動,而且主音深瀨慧的聲線真是太吸引了!!(我總是偏好女聲/像女聲的男聲) 其他成員的配搭之於我也很新鮮(小丑^^) 我覺得SEKAI NO OWARI 的歌純音樂的部分總是佔了大半,而且十分動聽…有點迷幻,有點「未來」的感覺。雖然每次別人聽到他們的名字「世界末日」都會皺皺眉說「幹麼改個這樣的名字呀」之類的話,但其實他們的歌十分正面,就如starlight parade 的PV一樣,在睡不著的晚上…


④♪BELOVED - JUJU
http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bKhw_vKRX8Q
Tie-up: SONY デジタル一眼カメラ “α” TV CMソング

翻唱自GLAY的同名曲。我初次是在有景子和小貓的Sony Nex相機CM中聽到,好溫柔~一聽愛上的旋律,看了歌詞大概會感動到流淚吧。JUJU的聲音不算是我喜歡的類型,但她唱歌時上高音某種很特別的唱法令我有點著迷呢^^


⑤♪441 - miwa
http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PHtn3iHjCBA&playnext=1&list=PL_MBnVFYHNJKH1WcEmGUjo50tgpsO-Bcr&feature=results_video

(有沒有人一看到到歌名就知道「441」的意思?) 一首非常輕快,但又不失溫柔和力量之作。我覺得是非常適合miwa的風格(但可能相對少了點可愛的部分吧) 很喜歡歌詞…特別的比喻,很美的畫面和熱切的期盼。還有…miwa妹妹的笑容實在電死我!

其他推介: ♪春になったら


⑥♪たとえ どんなに… - 西野カナ
http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0Chsej73IeQ
...後悔和感謝之情。カナ對我而言真是特別的存在…因為我很怕她那尖得要命的高音,但過去她每一首A-side歌我都十分十分喜歡,到現在還是這樣。這首たとえ どんなに…是カナ典型豐富曲式,前奏相當動聽( ̄▽ ̄) カナ大部分歌都是自己作詞,往往令我產生「共鳴」…就是即使想法不同,我都很快代入了角色…這究竟是甚麼魔法呀?


⑦♪さよならの夏 - 手嶌葵
http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OBq4Om4PgYo
Tie-up: 映画 コクリコ坂から

嘩~嘩~嘩~一首聽十次也不會厭倦的歌。非常舒服,由一把很純的清甜嗓音唱出(說話聲音更好聽:] ) 慢慢的節奏,優美的旋律,又帶點淡淡的憂愁之感…還有輕輕的風鈴聲~~好想看電影~(19/1/2012)


⑧♪Esperanza - 西野カナ
http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fhaF-oMkJnw
哈!又是カナ呀!本來覺得每位歌手只選一首好了,但是這首♪Esperanza 我又無法放棄…那就無視所有規矩吧XD 一首感覺上非常熱情且充滿異國風情的歌曲(Esperanza′是Spanish的熱情吧),強而明快的節拍,我一聽愛上。不過,歌詞真是使我意想不到…嗚嗚,我又會無限幻想和代入了。過分壓抑的愛,變成扭曲的情感,想佔有,當著偉大的角色()


⑨♪ずっと。- 青山テルマ
http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9ogPK0CjZhw

Thelma對我來說真是元老級人物,剛開始聽日本音樂就是聽她的,當然是成名之作♪そばにいるね,之後也找回DIARY其他歌曲,都十分喜歡。但後來就一直沒甚麼驚喜,漸漸我連新歌也沒去聽了。直到最近在ラジオ聽到♪ずっと。…嘩,的確是「元神回歸」之作~此曲是Thelma獻唱給結婚的好友(見CD封面),所以有種甜蜜期待的感覺。而Thelma唱功不用說…嗯,真是一首幸福的歌!


⑩♪レーサービーム - Perfume
http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nvcKv85FcYU

女子電音團Perfume! 這個也是在ラジオ偶然聽到的,突然就喜歡上電音了。我覺得Perfume很有無機感(?),沒有生氣的唱法令人一聽難忘。正常來說,我應該對跳舞歌曲有點反感的…不過幸好Perfume的歌是有旋律的,而且有些簡單的小動作十分可愛,PV也好看…嗯,總之我就是很喜歡啦 :)



十首…又怎夠呢^^


♪Chu Chu - moumoon
http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EGrSiQoetxU
Tie-up: 資生堂「マキアージュ」CMソング

本年最棒最可愛最調皮的CM歌!!那陣子,我狂loop到不能控制的地步,事實上,♪Chu Chu 真是一首極為洗腦的歌(所以要小心) 主音YUKA的聲音好聽,唱法感覺是小心翼翼(?) 而且唱英文也很少見地感覺良好。


♪ふいに - 板野友美
http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Gv4pcabZMqU
Tie-up:  Samantha Vega♥板野友美 スペシャルコラボ第二弾 CMソング

(嘻嘻~我承認我是很偏心的) TOMO的聲音就像沒張開口,但是剛好最近我喜歡電音(藉口) PV超美!4個封面也超美!自己最喜歡type A。其實再看看秋元康的歌詞,這首歌真的不差呀。突然間…


♪マル・マル・モリ・モリ! - 薫と友樹
http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xfhy6qOxn5o
Tie-up: マルモのおきて 主題歌 エンディング

今年有首不得不提的歌,就是♪マル・マル・モリ・モリ! 了!我每個星期天都會聽一次,不是因為我在追日劇呀,而是它長駐ORICON榜30位內,所以Teen空每次也有播放。事實上我也覺得很動聽,兩位小朋友唱得一點也不差,動作和歌詞都很可愛。

♪YOU - YUI
http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EedtVdaIY2I
Tie-up: 映画「パラダイス・キス」EDテーマ





感謝在這一年陪伴過我的每一首歌。ありがとう~♪


陪伴你的歌又是甚麼呢?歡迎分享(^ー^)/



(2012年篇待續)

4 件のコメント:

  1. 這裡面好多歌我都沒聽過 XDD 西野カナ倒是比較熟悉,畢竟這陣子都在聽她的歌,終於開始聽專輯了,感覺非常不錯。

    其他名字多少有聽過,也有聽過幾首歌覺得不錯,但說到認識就談不上了 ... 我也很喜歡「マル・マル・モリ・モリ!」,某部日劇的主題歌,日劇滿普通的 ... 但這首歌很有趣。

    返信削除
    返信
    1. 因為沒有生物吧XD aki現在滿喜歡西野カナ吧^^ 是哪張專輯呢?我個人最喜歡上年那張,最新的那張也不錯。

      其實我覺得自己真的懂很少歌>< 這個世界總是太多未發掘到的好東西…不過歌這回事,很多時候就是互相推介才遇到吧。

      削除
    2. 哈哈,是啊 XD
      畢竟我現在接觸的音樂領域很狹窄,只注意生物的消息,老實說也不算密切關注,偶爾會上他們的官網看看演唱會或是新歌的訊息。
      目前來說,西野カナ算是排在生物後面的第二位吧,就是屬於新歌和新專輯都稍微注意也都會去聽。
      我喜歡2010年和2011年這兩張,剛出的新專輯也很不錯,GO FOR IT 剛開始看現場演唱時覺得還好,但是用耳機聽隨身聽時感覺超好 ... 一般歌手應該都是第一張最好聽,但是西野カナ卻是從第二張開始越來越棒,而且風格也越來越穩定,這只能說目前的她真的處在巔峰期,怎麼唱感覺都對。

      MOE 說的沒錯,如果不是朋友介紹我不會認識生物,若不是同事在工作時放了西野カナ的歌,我也不會知道她,音樂就是需要互相交流推薦。
      如果要我選今年十大,我怕榜上都是他們的名字XD,如果去掉的話,怕沒十首歌了。

      削除
    3. 有時我想…狹窄有狹窄的好吧,就是我從前只是不斷聽一兩個歌手的歌,之後覺得自己懂得太少了,也就漸漸對其他歌手打開心屝。現在雖說還是很狹窄,但我已有一種難以兼顧的感覺…我就是太貪心吧…

      我也剛看了GO FOR IT!!的 live video,感覺的確是比用耳機聽好,畫面和聲音上都感覺到カナ很賣力…歌詞、表情和動作都配合到不得了~

      今年的十大,已在著手整理,今年可說是Leo年!!

      生物的話,如果夏コイ是今年的歌,我一定要把它放進去^^

      削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