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/08/08

☀白夜行Ⅰ- 小說篇

「我的天空裡沒有太陽, 總是黑夜, 但是並不暗, 因為有東西代替了太陽。雖然沒有太陽那麼明亮, 但對我來說已經足夠。憑藉著這份光, 我便能把黑夜當成白天。妳明白吧? 我從來就沒有太陽, 所以不怕失去。」(下 P.315)



亮✧就是光。



白夜行原著小說是1999年的作品, 台譯本初版亦早在2007年出版, 而我...是在2012年才讀完這部作品。在婉惜這麼久才遇上它之外, 我更覺得的是

「幸好, 幸好沒有錯過。」

東野的作品無論是本格、社會、幽默...每種我都看得不少, 不過, 當然在他龐大的創作, 那只是冰山一角。一直以來, 我對東野的評語不外乎「品質保證」和「黑色幽默一絕」。

白夜行讓他在我心中的地位推到極致。

故事大要: 一九七三年,大阪的廢棄大樓發現了一具他殺屍體,被害者之子桐原亮司與嫌疑犯之女西本雪穗,就此走上截然不同的道路。
桐原亮司拉皮條、盜賣電玩軟體、隱姓埋名竊取商業機密,不斷向下淪落;雪穗由親戚收養,就讀明星學校,成為同學豔羨的對象,儼如上流名媛。 然而,兩人身邊的人卻紛紛遭遇不幸,甚至死於非命,
這是命運無情的操弄,還是潛藏著駭人的真相?




我看的版本是二刷, 封面封底盡是有關日劇的高度評價, 所以即使未看過日劇已被嚴重雷到。而初版封面的剪影...也很明顯了吧。




那麼, 白夜行的吸引力何在呢?

如果說「推理」是白夜行的包裝, 「剖析人性」就是它的核心, 而背後還彌漫著一種...一種「朦湖不清」。

最後, 我們知道那是「愛」。

白夜行的吸引力就是這種「朦湖不清」吧。


桐原亮司

「他左手拿著紙, 用剪刀裁剪起來, 細膩流暢地移動紙張。 友彥直盯著他的手, 左右手的合作堪稱絕妙, 紙張已經變成一個男孩與女孩手牽手的圖案。男孩帶著帽子, 女孩頭上綁著大大的蝴蝶結, 成品非常精緻。」

他的手, 靈巧無比, 是多麼的溫柔。
他的手, 犯罪無數, 是多麼的殘暴。


西本雪穗

「...但『有一種隨時全神戒備、嚴密防範的感覺。』」
「『怎麼愛人,』她定定地凝視他的雙眼。『我不懂怎樣去愛一個男人。』」

她有著優雅的氣質, 完美的外貌, 家事、茶道、花道無一不精。
她是最美的花, 最美的人造花。


R&Y

蝦虎魚和槍蝦 - 互利共生(?)
惡人和惡人之間的純愛(?)


其實, 在看完白夜行之後, 我有想到吉田修一的惡人, 因為同樣讓我想到
「甚麼才是真正的『惡』?」
「甚麼才是真正的『愛』?」

惡人也可能是最善良的。
惡有來自被迫的, 也有來自寂寞。

愛 = 犧牲?
愛, 有時還有利用, 還有佔有。

不過, 其實兩者的感覺很不同啦。


對於白夜行探討人性黑暗面方面, 我暫時不想多說。只是, 我覺得那不盡是黑暗的, 也有微暖。

它打動了我, 因為它很悲傷, 令人糾結。

喜歡它的沉重, 也喜歡它的隱晦。
此時我仍未看過白夜行的日劇, 只是看過一些大大的感想, 以及瞄了一下每集劇情。以我的理解, 日劇與小說很是不同, 亮與雪的相處由不明朗變待具體。 雖然我覺得小說那份想像空間很能傳遞故事的信息, 但在日劇中他們終於「遇上」...

那真是對他們最大的溫柔=]




(還是整理不出像樣的感想, 待續)


▥白夜行(上、下)
http://www.books.com.tw/exep/prod/booksfile.php?item=0010420982

3 件のコメント:

  1. 日劇與小說真的很是不同。
    應該說是視角不同,如果把白夜行看成一本書,原作是封面、日劇是封底,同樣的事情用不同角度來切入,但這也是日劇一直被原著迷批評的;不夠冷硬、殘酷及有心機,換而言之;以愛情為出發點的日劇在原著迷的眼中太搧情了。
    不知道 moe 有沒有看過「幻夜」?白夜行的姐妹作,「幻夜」的敘述手法就跟日劇白夜行很接近。

    我是因為日劇而喜歡上白夜行的 ... 我喜歡白夜行的原因是;
    為什麼他們要讓自己走入黑暗?
    什麼樣的情感讓他們把彼此當作照亮自己人生的太陽?
    純粹的惡與纏綿的愛並不是吸引我的原因,躲在那行為之後的「為什麼」才是令我著迷之處。


    結尾有「待續」,那表示還沒完成囉?

    返信削除
  2. 謝謝aki來喔~=]

    封面和封底呀...這個比喻很不錯喔=]
    (雖然未看完日劇 )我覺得日劇和原著應該是「互補不足」吧

    幻夜呀...未看呀=[ 不過在尋找關於白夜行的資料時已聽到不少...
    例如說主角其實是雪穗(?), 又或是比白夜行遜色很多...
    但我仍然對它充滿了期待^^

    「為什麼他們要讓自己走入黑暗?」...這個也是我很感興趣的!!
    嗯...其實, 我想我對白夜行的感受還未去到很深很深的階段(=aki的階段XD)
    我想第二次、第三次...看白夜行時, 會有更多更多的體會吧=]

    待續...下次應該會是日劇篇吧=]

    返信削除
  3. 嗯 ~~ 「互補不足」,可以這麼說吧。
    不過先看原作再看日劇的人大多不會認同日劇,不知道到你會不會也是。

    我覺得幻夜比起白夜行確實遜色,白夜行那種隱晦的魅力是幻夜比不上的,幻夜就跟東野大部分優秀的作品差不多,卻跟白夜行不同,所以當初患也改編成日劇時我並沒有看也是這個原因。
    但我覺得幻夜還是很值得一看,如果說moe看過白夜行的話,我覺得幻夜是不能錯過的。
    至於女主角是不是雪穗 ... 那就自由心證啦,基於對白夜行的偏愛,我無法做這樣的斷定。

    我也不知道我對白夜行有沒有到很深的感受階段,但 ... 確實我覺得這部作品每次和人討論時都會引發過去沒有過的體會,對我而言就是一部還沒有結束的作品吧 ...

    期待你的日劇篇啊 ...

    返信削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