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/07/24

天帝妖狐 、暗黑童話 - 乙一


「我害怕死亡。我祈求永恆生命── 卻不知其恐怖之處。」



在下筆時(註:19/5...漏打之文), 我心裡還是好不安。

因為, 我不小心看了兩本「黑乙一」的作品  —  天妖狐 和暗黑童話。


天帝狐妖中有兩個短篇, 分別是<A masked ball>和<天妖狐 >。
<A masked ball>十分有趣, 講述因為廁所內塗鴉對話引發的事件, 屬於推理。而<天妖狐>是個恐怖故事了吧。
主角一時貪心怕死中了狐大仙「早苗」的圈套, 以致身體受傷後都會長出怪物的部分。乙一老師將那些看似熟悉的橋段, 以他獨特的說故事方式, 發揮到極致。


其實, 我是看了暗黑童話才害怕的。


很久以前, 我就想寫「暗黑童話」, 不過我稱之為「後現代童話」, 所以, 那篇...<眼球>, 呀, 就是這樣的感覺...被老師你搶先了=[

才奇怪着封面的說明說是長篇, 後來就明白了箇中關係。

故事裡出現過最恐怖的場面, 莫過於「米包人」和「連體怪胎」, 但這些「實質」的影像卻不叫人害怕。 叫人害怕的, 就是乙一老師寫得那麼不帶感情, 「冷眼旁觀」, 這...才是恐怖。

看的時候其實還不是好害怕, 反而看完了卻被不安情緒壟罩着。


想看的兩本書突然同時冒出來...在看東野的書時看到「早苗」這名字...
今天真是夠詭異的...


好害怕=[ 

乙一老師, 你真是太過份了。






<A masked ball> ★★★★
<天妖狐 ★★★☆
暗黑童話 ★★★★☆



天帝妖狐
http://www.books.com.tw/exep/prod/booksfile.php?item=0010353499
暗黑童話
http://www.books.com.tw/exep/prod/booksfile.php?item=0010387131

10 件のコメント:

  1. 我很喜歡「暗黑童話」,「天帝妖狐」則沒有看過。
    乙一的長篇我看的不多,好像也就「暗黑童話」這一本,其他都是短篇集,我喜歡乙一作品中如孤島般的孤獨感,還有一些異想天開的好像第三類接觸的恐懼。

    「寫得那麼不帶感情,『冷眼旁觀』,這 ... 才是恐怖」
    這句話寫的很貼切啊,我覺得日本推理小說作者文字多半帶有這種冷淡的特質,但是乙一的冷淡卻很給自己的作品增添詭異氣息。

    返信削除
  2. 「寬鬆」來說, 我是個乙一迷=]
    第一本看的是小生物語, 十分喜歡~~
    後來知道乙一也喜歡森博嗣, 所以對他也有一點點的親切感, 或是偏愛吧
    雖然兩人風格上表面不相同, 但「孤獨感」這一點倒是滿相似的
    「天帝妖狐」值得一看呀~

    乙一的長篇本身就不多吧(「夏天.煙火.我的屍體」和「在黑暗中等待」算是長篇?)

    所以我一面倒地偏愛日推~=]
    我很喜歡乙一某種特質...不過又說不出來=[
    或許和aki說的這個差不多

    aki有看「箱庭圖書館」嗎?

    返信削除
  3. 乙一的書我看的不多,雖然覺得挺欣賞,但我還無法定義自己算不算乙一迷。
    森博嗣的書我沒看過呢,不過我很喜歡有「孤獨感」的書。

    嗯,乙一確實長篇作品不多,大多是中短篇吧。
    我很喜歡乙一一本叫做「平面犬」的短篇集,裡面四篇故事都很令人感動。

    我倒是不太喜歡看推理呢,只是讀日本的書很難不讀到推理。
    不喜歡推理是自己頭腦的關係吧,總之看到案件邏輯推敲的部份會很想睡覺 ...
    曾被當面質問為什麼不喜歡推理,而我說的理由就是這個,但我覺得對方不能接受(彷彿閱讀者、尤其是讀日派十之八九都該會是某種類型的推理迷)。

    「箱庭圖書館」沒有看過呢,好看嗎?

    返信削除
  4. 乙一在台灣好像很受歡迎(?)
    我第一次看乙一已很喜歡=]
    後來看多幾本後,就更確定對他的喜愛
    不過,他的台譯本…我還差幾本未看
    所以覺得自己不是太稱職haha

    森博嗣之於我…大概和麻由之於aki差不多XD

    嗯,「平面犬」裡每篇故事都很感人呢!
    我最喜歡的那篇是「小初」
    還有「ZOO」裡的「小飾與陽子」也很好看=]
    aki看過嗎?

    說得對,日推佔了大部分吧
    …原來這樣
    其實,我有時也不用頭腦看日推的(^ー^)
    有時就是在享受故事 等解答吧
    我大部分看的都是日推
    最近,開始看石田衣良和有川浩等純文學
    其實,aki寫的京極夏彥…我也很有興趣呢~

    「箱庭圖書館」很不錯呀~
    本來以為是單純的故事
    怎料也有點推理的味道…
    也有孤獨感的痕跡
    …還很像我會寫的故事(自誇^^)

    返信削除
  5. 乙一在台灣不知道算不算受歡迎。
    不過從書中的序和導讀來看,應該評價很高。
    我記得我曾在圖書館借過乙一短篇集的港譯本,一開始不知道 ... 但閱讀越覺得哪裏不一樣,後來翻翻出版社上網一查才發現是港譯本。

    你這麼喜歡森博嗣啊 ... 如果我在圖書館有看到的話,介回來看看是什麼樣的書讓你這麼喜歡。

    「小初」我也很喜歡,我最喜歡的是「BLUE」
    「ZOO」,我還沒看過呢。

    我看推理是喜歡看它的動機,不過對於推理查案就看不太下去。
    石田衣良啊,石田衣良的作品一定要看「池袋西口公園」系列啊,石田衣良的作品在台灣的中譯本也很多,不過我覺得他後來的作品灰暗色調很重,而且讓人喘不過氣的壓迫感也越來越緊。
    有川浩我只讀了一點「圖書館戰爭」,對他不是很熟悉。
    京極夏彥啊,是個廢話很多的作家,不過看個人喜好吧,像我就是看喜歡他那些廢話XD

    乙一的書處處是孤獨感,像你寫的故事,你有在創作故事啊?

    返信削除
  6. 綾辻行人、宮部美幸、法月綸太郎… 乙一真是好多前輩撐腰呀~=]
    咦?反而我沒留意到有港譯本喔,是哪間出版社?我看過的有獨步、尖端和青春文化。

    其實…森博嗣也很愛說廢話呢(當然 ,我不覺得那是廢話=])
    如果要看的話,最好是按系列順序看。不過V系列著重動機,aki可能會較喜歡。

    嗯,我就是看過石田衣良那個系列…雖然題材很沉重,感覺卻很「輕小說」。
    有川浩我覺得不錯呀~
    京極夏彥感覺很詭異…有沒有哪本適合入門的?

    算是有吧…都是些「出賣自己」的故事XD ~我很喜歡寫故事呀=]

    返信削除
  7. 貌似是青春文化。
    我記得是本短篇集叫做「寂寞的頻率」。

    嗯 ... 京極夏彥的廢話是那種對於妖怪民俗文化的論點有很大的篇幅。
    因為他的書寫了很多妖怪文化,所以感覺起來很詭異吧,我覺得京極的書都很難找到入門適合的,如果要從頭開始就是從「姑獲鳥之夏」開始吧,但我個人是從「魍魎之匣」以後喜歡上他的書,而後面再讀的到目前為止也看不到超越「魍魎之匣」的作品,所以我推薦你可以從「魍魎之匣」開始。

    建議從 V 系列開始嗎?話說我昨天在圖書館晃了一下,沒有看到森博嗣的書,可能被借走了吧,下次去再找找。
    有川浩之前有看到,但昨天在架上也沒有看到,想必也都被借走了。

    剛開始看「池袋西口公園」覺得還好,但後面一本本讀以後逐漸喜歡上了,石田衣良的其他短篇也很不錯,最近剛看完他的「憂鬱塔國」

    哦 ~~ 我自己也會想些故事,也想過要寫,但一下筆總是沒有辦法寫得完整。
    我覺得能寫故事的人很厲害,「出賣自己」是像村上春樹那樣第一人稱的感覺嗎?

    返信削除
  8. 哦~那本我有看過

    魍魎之匣…只看名字已覺得充滿詭異氣息呢=]
    我最近在圖書館看到一本謎詭系列,是本以京極夏彥為主題的特集,看起來內容很豐富!

    根據我的經驗…森博嗣的書一點也不難借到
    是好事還是壞事呢…

    「出賣自己」大概是把日記寫得像小說一樣。
    我最近寫過一篇故事,其實是說自己逛書局的事,加上點懸疑…和硬銷推理新書^^
    我有時也會把看過的電影,自己再寫出來…
    用文字表達,有另一番感覺,我很喜歡=]
    話說我最近開始看村上的朝日系列…總覺得和乙一的感覺有點相似(?)

    返信削除
  9. 嗯,但是京極夏彥寫的往往不是真的妖怪,而世界妖怪來比喻人心。
    其實和宮部美幸的時代劇怪談很接近,不過宮部的書比較溫馨,京極夏彥的書詭異了很多。

    大概我去的圖書館關於森博嗣的藏書特別少吧。
    我喜歡的荻原浩也是這樣,一點都不搶手。
    有時會覺得喜歡上很少人認識的人有種莫名獨特感,但有時也會有種很多話都沒辦法和人談的的寂寞。

    把日記寫得像小說,就有點類似私小說的寫法吧。
    嗯 ~~ 我以前很迷布袋戲或漫畫時,也曾把那些故事寫出來,不過都無疾而終了。
    把看到的和想到的變成文字,我覺得那樣的轉變是一種很棒的感覺,那是擁有詩人的心和眼才可以這麼感受與書寫,所以我一直覺得這樣的人很了不起。

    嗯 ... 村上的朝日系列我沒看過,我大多看他的長篇小說。
    若說村上和乙一的相似,我覺得追根究底是冷硬的孤獨感所致,村上的作品其實有種很難言明的隔絕味。
    不過我不是很喜歡村上的書,雖然有好幾本我很愛,但綜合起來不大喜歡,因為村上筆下的人物言語口氣都很近似,而且他的描述有時真的很跳躍,我覺得太虛幻而且太不真實 ...

    返信削除
  10. 以世界妖怪來比喻人心呀…有點好奇是怎樣呢~宮部的書無論把社會問題描述得怎樣也好,感覺總是很溫馨!其實我比較喜歡她以江戶時期為背景的推理小說。

    荻原浩…我記得很久之前讀過他的「旋轉木馬」(會注意上他是因為他名字的發音與森博嗣一樣XD) 一本很好看,很正面的小說,是一邊讀,一邊心裡忍不住為主角打氣的那種!=]
    我覺得可能是有一點點的優越感吧…同時也有點失落。記得我之前找到一個森博嗣的群組時,心裡真是高興極了~~但同時又有莫名的危機感…可能是怕自己一直詮釋、一直建構的世界會改變吧…

    布袋戲呀~我沒看過呢=[不知aki會寫了怎樣的故事呢…
    我覺得也不是所有都能寫出來,如果是感受很深,自然就能寫出來。

    村上的語氣…像是他平時說話的語氣″ 第一次看他的書時,覺得自己很快會愛上他,結果卻不是這樣。他的書的確很虛幻,但我反而覺得他寫得很真實…令我覺得有點害怕><

    返信削除